从贵州凯里的路边大合唱说起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贵州凯里的路边大合唱说起

来源:中工网
2022-04-22 15:42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街头发生了温暖而欢乐的一幕,一位琴行的老师在路边带着学生练习打鼓,练习的曲目就是由歌手陈奕迅演唱的《孤勇者》。一群放学的小学生自发围上来,来了个大合唱,现场气氛热烈。

  眼下《孤勇者》火遍全国歌坛,尤其是在网上,更是以上亿次的播放量而傲立榜单。网络上也是再创作者众,人们纷纷把这首歌配上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交通警察、消防员的训练及工作场景,铿锵有力的旋律、充满力量感的歌词,直扣心弦,催人向上、奋进,在当下全国各地奋力阻击新冠肺炎的背景下,听了无不令人为之一振。

  作为一首流行歌曲,《孤勇者》神奇地在学生们中间流行开来,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学生们在课堂上唱,在路上也唱……于是,有人戏谑说陈奕迅唱了一首儿歌。

  所谓儿歌,就是以低龄儿童为对象而创作的歌曲。其特点是曲调简单,浅白易懂,活泼易唱,传递着阳光、向上的正能量,起到愉悦身心,净化心灵,教化育才的作用。一首歌能让孩子们愿唱爱唱,也是一种成功。

  可惜的是,近年来,能够广为传唱的儿歌成了“稀缺品”。学生们往往唱的歌都是成人歌,充满了情爱元素。

  是的,《孤勇者》本来是一款游戏的主题歌,但是现在它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游戏圈,连权威党报也加以点评,其激情四射的词曲深受人们喜爱。“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爱你破烂的衣裳,却敢堵命运的枪”……诸如此类的美句,充满了迎难而上、不甘屈服的力量,唱出了平凡人内心的呐喊与激情。

  歌为心声。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苦恼,都会有暂时迈不过去的坎坷,但是,多数人都在默默地承受着、抗争着。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日常生活节奏全被打乱了,房贷车贷、就业下岗、读书等等问题摆在人们面前,人们需要抚慰,更需要激励。于是,《孤勇者》成为鼓励着你我他直面人生、直面挫折、勇敢前行、努力生活下去的一首“战曲”。

  另外,词作者唐恬的抗癌故事也相当励志,她患癌症9年,一直与病痛抗争,她的心愿就是自己的词能被偶像陈奕迅演唱,最终心想事成。

  希望有人为孩子们写更多充满正能量的歌,让更多孩童在放学路上,能不约而同地自发合唱起来。(靖晓燕 邓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