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录】用智慧引领成长 扬时代园丁之美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风采录】用智慧引领成长 扬时代园丁之美

来源:中工网
2022-04-21 15:29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天九年制学校高新分校高年级组是一个平均年纪28岁的年轻团队,由20名教师组成,其中女教师有16名。多年来,组内教师在国家级、市级、校级组织的技能竞赛中获誉无数,多名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师。今年3月,该校高年级组被贵州省总工会评为“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为更好做好教学工作,提升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组内老师们经常开展业务交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促进教师们共同成长,以最高效、最专业的方案施行教学,并通过老带新等模式,形成以能力为主、知识为基,注重价值引领和学科素养培育,讲效率、重反思的良好教研风气。

  同时,高年级组每月都会进行常规工作检查,组内教师根据检查结果,不断规范完善备课本、听课本和教学工作手册等工作。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把关和督导,确保在常规检查上不走过场和形式,使组内教育工作逐渐规范化、标准化,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教学成绩。

  “每周的国旗活动是学生们最期待的。由班级轮流根据主题以舞蹈、歌曲、情境表演、演讲等形式组织,深受学生们喜爱。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展的‘好习惯成就人生’‘学党史 感党恩’等主题讲座、‘好书推荐 诵红色故事’等学生演讲活动,让全体学生参与互动,体验式教学让学生们学得开心,学得上心。”高年级组老师杨丽说。

  作为学生的“护航员”。高年级组的老师们除了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并结合当前“双减提效”工作,丰富课堂形式,延伸课堂内涵,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培养同学们在学中做,做中学的意识。

  学校以“养成教育”和“菜单式体验教学”为特色,教学中以劳动教育为抓手,通过每周无作业日开展清扫家庭卫生、洗碗、为长辈洗脚、学雷锋、做社区志愿者、亲子阅读等德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成材先成人”是高年级组班主任们常和学生讲的话。高年级组坚持科学的育人方式,通过发挥学校的育人功能,引领教职工落实作风效能,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了家校的和谐沟通。

  “组内老师在工作与生活中真诚相待,团结合作。做到了不计个人得失、讲原则,讲担当,以大局为重,以学校利益为最高准则。”高年级组老师吴丽说,“老师们会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交流新时代教育政策,分析趋势,与家长一起培养多元化的、有创造性、有灵气的学生。”

  进无止境,不懈攀登。荣誉已成为激励他们再攀高峰的不竭动力。他们笃信好学、与时俱进、团结合作、追求卓越。无论风雨始终坚守岗位,用专业、用真心做好学生们的“护航员”,护送他们成长成才,用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践行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