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录】周里理:担育人使命 做师德楷模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风采录】周里理:担育人使命 做师德楷模

来源:中工网
2022-04-20 15:51

  19年的坚守,19年的芳华绽放,三尺讲台,她倾尽心血、无怨无悔,只为贵州省黔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们能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她用心、用情以英语传声搭起联通世界的桥梁,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走出大山、走入五彩缤纷的世界。她就是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省级名师——贵州省兴义一中正高级英语教师周里理。

  有人把教师比作蜡烛,有人把教师比作园丁,而她更像一株朴素的迎春花,静静绽放、默然花开,只留芬芳于春天。19年的时间里,周里理精心育人、恪尽职守,她把全部的心思和心血都用在教书育人上,把三尺讲台当作终身事业,俯下身子精心育人。

  她常说:“教师是个崇高的事业,既然站在这个讲台上就要用尽全部心思,让学生心灵始终充满阳光。”她在这个讲台上一站就是19年。

  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坚定。抱着这种对教学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之心,她不断汲取新知识,每一堂课均力求完美。教学中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并将之运用到教学管理的点滴之中。

  周里理深知黔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们基础较弱,要改变山区面貌必须从孩子们的基础抓起,而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必须尽可能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只要有时间,周里理就会收集很多英语原版录音为孩子们播放,“少教多学”“教学多样化”融合的一套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2021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周里理组织开展了以“英语话党史、对党诉衷肠”为主题的黔西南州首届英语口语大赛暨“21世纪杯”演讲比赛,让同学们用英语展现自我,表达对社会、国家的所思所悟,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情之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她的悉心指导下,48位同学参加全国英语人才选拔大赛,从州到省再到北京,拿到全国金奖2名、银奖6名、铜奖36名的好成绩,在全国的舞台上发出了西南民族地区学生的英语好声音。

  初心育桃李,教坛结硕果。周里理潜心教研教改工作,勇攀高峰,编写专著《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性教学实例参考》;作为第一编著出版了《英语阅读与教学研究》;在《课程教育研究》等专业杂志上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相继被评为贵州省特级教师、贵州省省级名师、贵州省省级骨干教师、州级名师、州级骨干教师,还被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

  面对荣誉和奖章,周里理看得很轻很淡,她说荣誉只代表过去,始终心系教学、心系学生才是老师的初心所在,她必须坚守这份初心,为贵州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应有的力量。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周里理资助过多少个贫困学子,自己已经记不清了,而如今的她仍然每年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匀出4000元资助两个孩子。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她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来源于她的善良和慈爱,来源于她对学生的信任和宽容,来源于她对事业的忠诚,来源于她不断追求的执着精神。今年3月,她被贵州省总工会表彰为“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