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录】磨削岗上的“花木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风采录】磨削岗上的“花木兰”

来源:中工网
2022-04-19 13:32

  中航力源公司航品机加一分厂磨工班组是一支综合性极强的队伍,主要承接工段各型号零部件的测量、调整及磨削加工工作,班组以能打硬仗、团结友爱而闻名整个生产线。

  该班组现有12名职工,其中女职工6名,占比50%。这些女工们顾大局、识大体,舍小家、为大家,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奋斗在生产一线,在力源公司航品机加一分厂产品研发生产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为分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3月,该班组被贵州省总工会评为“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磨工工序是力源公司航品机加一分厂工作的重点及瓶颈,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各种型号零件精度高、公差小、硬度高、加工难度大,极易造成产品的烧伤和裂纹。磨工班组充分发挥女职工认真细致的优点,严格把控零件生产质量,即使生产任务艰巨,也始终坚持将每个零件做到零瑕疵。

  “外圆磨硬度高,公差小,配合公差只有0.002毫米,关键工序非常多;内圆磨散热差,测量不直观,形位公差难保证。”磨工班组负责人介绍,磨工工序对零件精度要求极其严格,各型号零部件尽管在上一工序产出时已接近完美,但在经她们手时总会发现许多问题,“零件有些部位太粗糙,不能满足要求;有些尺寸不合适,尽量调整修改避免多次返工。”每天磨工班组女工们都要对各型号零部件一一进行检查调整,力求让每个零件都达到合格标准。

  既要严抓质量,又要保证生产进度,这就使磨工班组女工们不得不拥有超高水准的专业技术和充足的做工时间,为此,她们在工作之余,自发组织,利用零碎休息时间组织自学,从理论上系统地学习磨削加工等工艺知识;即使工作繁忙,也要挤出时间提升技术水平,开展班组内互相培训学习,将好的技术和方法分享到班组中每一个人,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为保证生产任务按时完成,她们主动申请加班,当深夜别人都在家休息时,她们却坚守在工作现场,因为攻克了某项任务看着彼此开心地笑。

  除此之外,她们对设备、工艺及工夹量具所产生的问题也能及时反馈,献计献策,配合相关人员解决问题。当新品试制由于工装跟不上,给加工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时,她们积极开动脑筋,咨询专业人士,通过反复试验不断摸索找到最佳生产模式。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工作现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虽然面临着安全生产的巨大挑战,但她们勇挑重担、团结拼搏、积极克服困难,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坚守质量大关,攻克生产难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零部件磨削加工生产线上的“半边天”,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绚丽的奉献之歌。(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