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兴义市总工会为5.1万名农民工“安家落户”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兴义市总工会为5.1万名农民工“安家落户”

来源:中工网
2022-04-14 15:33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总工会采取“四个强化”措施,着力推进实施全市村(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197个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有力确保了5.1万名农民工会员离乡不离会、流动不流失。

  兴义市总工会以“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为宗旨,围绕“夯实村级工会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防致贫、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研究制定《兴义市总工会深入推进村级工会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推动解决村级工会组建、规范化建设和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均衡、不够充分等问题,确保实现全市各村(社区)工会组织全组建、就业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全入会、服务工会会员全覆盖。

  今年以来,兴义市总工会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指导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共80次,解决存在的个性或共性突出问题9个,有力推进乡镇(街道)工会和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27个乡镇(街道)工会已完成换届(或补选),全市197个村(社区)工会组织全部组建完成,农民工会员共5.1万多人。

  在业务培训方面,兴义市总工会坚决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推荐参加上级工会培训等多种形式,着力抓好村级工会有组织、有牌子、有印章、有经费、有场所、有阵地、有制度、有档案“八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在工作推进中,积极培养创建先进典型,及时召开规范化工作经验交流和促进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保证工作实效。

  为强化资金保障,兴义市总工会切实将村(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共落实补助资金216万元,对村级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符合标准的,据实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支持,并由市总工会统一制作村级工会组织规程、制度等配送至乡镇(街道),从而保证村级工会主席、委员职责清楚,分工明确。同时,要求乡镇(街道)工会要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对村级工会经费的支持;村级工会组织要建立健全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和工会资产管理制度,积极争取各项工会经费收入,夯实工会维权力度。

  今年春节期间,兴义市总工会落实资金13.5万元,对全市乡镇(街道)共270名农民工进行慰问。同时,研究制定《兴义市村(社区)农民建立困难帮扶档案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等内容,由村级工会排查登记,上报乡镇(街道)工会审核,再报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复核,审核通过的进行动态管理,切实提升为农民工服务的质量。加强安全监督和劳动保护工作,村级工会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协调劳动关系、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及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引导职工会员加强自我保护,更好地推进兴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程 陈京)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