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山宝地出灵药——贵州省加快国内外优质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建设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黔山宝地出灵药——贵州省加快国内外优质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建设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13 18:35

  原标题:黔山宝地出灵药——贵州省加快国内外优质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建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家林 杜高富 实习生 周丽

  春天,惠风和畅。4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的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同济堂),在该公司50亩标准定制药园内,淫羊藿郁郁葱葱,长势正旺。

  定制药园是指具备一定规模,符合生态种植要求,药材质量达到药典标准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道地药材是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品质和疗效好,且质量稳定。

  淫羊藿是我省种植的道地药材之一。据国药同济堂中药材资源部副经理王新村介绍,该园区的淫羊藿已经种植2年多,目前全省共有4800多亩淫羊藿单品的定制药园。采摘后的淫羊藿经过干燥、净选、切制、提取加工、制剂等多个生产加工工序,制成多种中成药产品,销往全国市场。

  在国药同济堂定制药园培育大棚,通过液晶显示屏可以清晰地看到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种植的相关信息,确保了药材种植的道地性。据了解,定制药园在种植、生产、初加工、仓储、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追溯体系,强化了质量监督,逐步实现中药材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加快推进了中医药产业现代化。

  在贵州,“定制药园”示范单位达72家、面积达33万亩。定制药园的逐步发展,盘活了林地资源,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的激情,理顺了产业链,让农民有盼头,让企业有赚头,让产业有势头,乡村振兴有看头。

  在江口县民和镇何坝村淫羊藿育苗育种基地,看着良好长势的淫羊藿,种植示范户王小华信心满满:“我自己投入了3亩地,又承包了5亩地用于淫羊藿示范种植……希望通过发展淫羊藿产业走上致富路。”

  淫羊藿是何坝村远近闻名的特色单品,中药材产业是江口县的特色产业。2022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黔产山地和道地中药材资源保护和质量提升,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推进黔药“优质优价”,把贵州建设成为国内外优质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要聚焦大品种和道地药材产业化发展,加快“定制药园”基地建设,打造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县,推进“一县一品”工程,加快乡村振兴。

  药材好药才好。4月8日,贵阳药用植物园科研部副主任彭志金正在育苗大棚内查看黄精苗长势,该园正对黄精、太子参、铁皮石斛等种苗进行优选优育,培育的优质本土种苗不仅供应全省市场,同时还对种苗进行保存保护。我省作为全国四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有着“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的美誉,据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全省共有药用植物资源7453种,贵州良好的自然生态造就了贵州中药材道地品质。

  “我省药用植物资源种类达7453种,得益于贵州对生态的保护和全省地域海拔落差大等独特的地理条件。”贵阳药用植物园书记、主任项世军认为,地处云贵高原上的贵州海拔从147.8米到2900.6米,加上亚热带气候,为不同动物、植物提供了适宜生长的“温床”,给物种多样性带来了可能。

  中药材产业作为我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发展强劲,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黔药”品牌不断做亮、做特、做优。数据显示,黔产道地药材目录有95种,56个中药材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全省中草药材种植面积773.61万亩,产量达274.13万吨,产值达262.59亿元。

  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安仕海表示,全省中医药系统要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来发展中药材产业,苦干实干,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动全省中医药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