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只想当个好医生”——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傅小云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辈子只想当个好医生”——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傅小云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13 18:31

  原标题:“这辈子只想当个好医生”——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傅小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当好医生不简单,但我就想当个好医生,一生只要做好这一件事就行了。”4月9日,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记者见到了周末正在值班的傅小云,他向记者道出自己一生的追求。

  傅小云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他是我省第一批去湖北、最后一批归来的战疫英雄。他胆大心细,冒着极高的感染风险,为危重患者做了鄂州市中心医院ICU第一例气管插管,成功让濒临死亡的患者转危为安。同年9月,傅小云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表彰,这是对他在疫情最为严重时抗疫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和褒扬。

  “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松懈,时刻保持好状态。”傅小云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去年10月底,遵义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各方医疗力量汇聚遵义,有抗疫经验的傅小云奔赴贵州将军山医院抢救病人,一待就是两个月。

  “组织若有需要,我一定往前冲。”傅小云语气坚定。今年4月初,兴义市出现疫情,由他带队,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16名医疗队员及三辆“火眼”移动检测车火速前往兴义支援核酸采集检验工作。

  多年来,傅小云兢兢业业治病救人,获得过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式好医生等称号。今年3月,冬残奥会在北京举行,在北京世园公园进行的火炬传递中,傅小云成为冬残奥会的一名火炬手,并且担任第一棒传递。这是傅小云一生难忘的记忆,也激励他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更多地服务患病群众。

  傅小云说,救人是医生的本职,“当一个好医生”是他的终生目标,这不仅要做到能把人救过来,还要传播知识,帮助年轻医生提高技能。

  “只要有时间,我每天会花3到4个小时阅读文献,翻译一些当前重症领域新的研究成果。”傅小云说,遵医附院重症医学科还运营微信公众号,向重症医学领域的同行分享最新的重症医学研究成果和先进的治疗理念,进而提高区域的重症医学水平,搭建一个重症同行的学术交流平台。

  “连北京的一些重症专家也会阅读的这个公众号的文章,我们非常自豪。”傅小云说,内容很专业所以很小众,但只要有人看,他们会一直做下去。

  此外,傅小云和同事们长期开展区域性帮扶,定期到县级医院开展技术支援及指导工作,也会下派科室医生短期入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傅小云说,医院还通过举办学习班来传播知识,提升医生技能。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