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工匠”吴浪:醉心一线 严守质量安全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遵义工匠”吴浪:醉心一线 严守质量安全关

来源:中工网
2022-04-13 14:03

  一个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只做好一件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贵州习酒公司制酒八车间工艺员吴浪就是这样,自1993年进入习酒成为一名制酒工以来,他已与习酒结缘近30个年头,他把青春全部奉献给了酿酒事业,始终秉承着酿酒人的本心,坚守“质量第一”的信念,从普通酿酒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酿酒工匠。

  习酒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新建车间扩能增产,但新车间往往面临着比其它车间更大的挑战。回忆起公司制酒五车间和制酒八车间刚投产时的情形,吴浪谈道:“当时新车间厂房各方面设备未配备完全,投产工作时间长,对调来车间的员工心理上和身体上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如何疏导员工的心理,成为吴浪来到新车间后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为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工作,吴浪以身作则,带头努力工作,与员工们同甘苦、共劳作,大家不分彼此、不论高低,一起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确保了新车间的顺利投产。“光站在旁边指挥没有用,只有实地摸索,站在普通员工角度,才能理解他们的辛苦,带动员工积极工作。”吴浪说,这是他攻坚新厂房的经验和总结。

  赤水河畔虽有着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和水资源,但地形陡峭、山峰巨大,新建车间只能利用陡坡中地势起伏相对平缓的地段进行修建,所以厂房高度、大小不一,这对酿造的温度与水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新车间要想酿出高质量的酒,就必须适应新厂房的条件重新试验出一套合适的工艺参数。为解决这一难题,在新车间投产前期,吴浪带领着员工们常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只为试验出新厂房最适合的摊晾时间以达到最佳收糟温度和水分。日子一天天过去,当新厂房产出的那醇香扑鼻的轮次酒,经检验后达到标准时,吴浪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不管是制酒五车间,还是制酒八车间,都能算我们已经啃下来的硬骨头了。”一句话,凝结多少辛酸苦楚,只有吴浪和新车间的一线员工们知道。

  2010年,经过淬炼的吴浪走上了管理岗位,在他的管理理念中,员工占首位,在安全问题上,他从不讲人情,生产、机械、交通等涉及到安全的事项,必须每天提醒到位,全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他的徒弟制酒八车间22班班长姜俊飞说:“师傅总告诫我们生产中虽然质量第一,产量第二,但前提是要保证安全,为此他经常陪着我们加班,在我们工作完毕后,帮着检查是否有遗漏的安全隐患。”2018年,姜俊飞刚任22班副班长,他管理的班级在生产时酒罐锁链不紧,行车运行时略微晃动。作为车间工艺员的吴浪发现问题后,立马叫停操作,组织人员维修用具,及时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

  吴浪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也使他管理的班组一直保持着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他说:“这个纪录我要一直保持下去,宁可听到骂声,也不要听到哭声。”

  除了在安全管理方面有着近乎完美的表现,近些年,在QC质量管理活动、“用油布隔离窖泥”创新试验、“传帮带”传承酿造技艺等领域都能看到吴浪活跃的身影,生命的张力与奋发向上在他的身上凸显。

  凭着在酿酒领域踏实肯干的作风、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大胆创新的勇毅,吴浪多次荣获茅台集团“优秀工会会员”、茅台集团“先进员工”、习酒公司“金牌工人”、加入茅台20年习酒“杰出人物”以及习水县“金牌工人”等荣誉,并于2021年被遵义市总工会授予“遵义工匠”荣誉称号。

  当被问及是什么支撑着他一生只做酿酒这一件事时,吴浪说:“酿酒就是我自己的命,我怎样对待家人、对待自己的命,我就怎样对待酿酒。”这掷地有声的宣言,既是吴浪的内心映射,也是他身体力行坚守的人生信条。(刘嘉琳 李元尧)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