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信使”践初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林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山信使”践初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林昌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12 18:30

  原标题:“深山信使”践初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林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通讯员 龙见松

  “又要加油了,才3年时间,这辆车就跑了4.6万公里。”阳春时节,晴好天气多了起来,58岁的张林昌起了个大早,准备把摩托车的油加满,开启新一天的快递投送工作。

  年轻时,张林昌当过兵,因为表现好,很快就入了党。退役的时候,听说家乡邮路难跑,没人愿意干,作为党员,张林昌选择冲锋在前,毫不犹豫挑起了这个担子。

  这一干,就是35年。

  作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锦屏县启蒙支局乡邮投递员,张林昌负责锦屏县河口乡周边快递的收发工作。早些年,业务量不大,河口乡也没有邮政固定营业点。张林昌分拣邮件后,就用扁担挑起三四十斤重的邮包,沿着山路逐户投递,走一趟要花上三四天。

  最多的时候,他要负责5个乡镇、23个行政村的投递工作,服务面积200平方公里。时间最长的一次,花了半个月才走完一趟邮路。

  “有多辛苦,只有干了才知道。”张林昌回忆,当年没有公路没有车,通信全靠书信,运送只能靠肩挑背驮,最早的时候,张林昌5点半就得起床,每个邮件都是他一步一步送到的。

  对于张林昌来说,最怕的不是路途艰险,而是多变的天气。“遇到极端天气,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张林昌说,邮件是一个特殊物品,不能被淋湿。“下雨找个地方躲躲就过了,但是遇到冬天大雪封山,在村民家里被困四五天都有可能,那时候吃住全靠群众照顾。”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张林昌记下了每家每户的情况,群众出行不便和有需求的时候,哪怕肩上的邮包再重,他也要把群众托付的物品带出去,每次路过孤寡老人的屋子,他都要拐进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力帮助解决。

  张林昌的邮路在三板溪水库腹地,山高路陡,溪河密布,沿途农户家的孩子上学和放学得翻山过溪,张林昌就根据孩子们上学、放学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行程,默默陪伴着他们一路前行。

  2008年,《贵州都市报》承办“感动贵州”人物评选,张林昌成功入选并获得了一部手机作为奖励。2010年,张林昌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他用奖金买了辆摩托车。有了手机和摩托车,再加上锦屏逐年改善的交通条件,投递效率越来越高,群众接收邮件的时间也越来越快。

  “他穿烂了240多双解放鞋和水胶鞋,走了26万多公里,把140多万件邮件送到乡亲们的手中。”河口乡党政办负责人吴玉龙说,这是张林昌工作35年的“成绩单”,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他还义务为乡亲们捎带药品、种子等生产生活物资5500余件次。

  2021年,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张林昌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不管走多远,不管做什么事情,我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初心使命。”张林昌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前方的邮路有多难走,他都会把它走好,不论前方的邮路有多远,他都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