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婷:匠心绣精品 传承苗绣技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龙婷:匠心绣精品 传承苗绣技艺

来源:中工网
2022-04-11 17:17

  “刺绣要耐得住寂寞,心无杂念,眼神要专注,只有这样一针一线才会灵动,作品才有生命力。”这是绣娘龙婷刺绣30多年总结出的心得。只见她坐在绣桌旁,双手上下摆动着,熟练又迅速的动作,让人忽略她手中拿着的针线,仔细一看,一朵朵色彩绚丽的花朵跃然布中,细致的走线纹路仿佛真如它的脉络一般,栩栩如生。

  龙婷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州苗族聚集地之一的施秉县,是土生土长的苗家人,从小她就跟着妈妈学绣花,苗族服饰上的古老图案、精致花纹一直深深吸引着她。长大后,她把对苗绣的喜爱化作动力,驱使自己不断精进针法技术,刺绣成了她一生的追求。

  苗绣有平绣、雕绣、锁绣、数纱绣、双面绣、打籽绣、破线绣等众多类别,具有手工精美、色彩鲜艳等特点,龙婷最擅长的是双面绣,一针同时绣出正反色彩一样的图案,并且正反两面一样整齐均匀。

  在刺绣过程中,绣时要将线尾剪齐,针垂直从上刺下,再在离针二三丝处起针,将线抽剩少许线尾,下针时将线尾压住,连线几次短针,将线尾藏没,使正反两面都不露线头;排针时,按次序非常均匀地排列针脚,不能疏密不当,才可使两面相等。龙婷不善言辞,但介绍起刺绣针法和技艺,却是滔滔不绝、出口成章,眼睛里充满了热爱的光芒。

  “刺绣和生活一样,对它要有耐心,愿意付出真心,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就行,针下错可以重来,不要轻言放弃。”正如龙婷所说,绝不轻言放弃也是她面对生活的态度。

  龙婷二十多岁时家中遭遇变故,丈夫因为车祸致残,失去正常劳动能力,养家的重担一下落到她身上,面对巨变,她也惶恐不安,想过放弃,可家中还有老人小孩需要生活,作为母亲,她必须坚强,作为孩子,她必须承担责任。从那时起,龙婷便成为家中顶梁柱,白天在县城四处打杂工,晚上加班做绣品拿去售卖,日子艰难,但她从来没有退缩。

  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是集刺绣生产、销售、研发、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旅游观光策划等为一体的民族企业,2006年正式成立,以“带动妇女就业,传承民族文化”为宗旨,通过开设苗绣技能培训班形式传承苗绣技艺,为当地苗家妇女提供就业,实现增收。对于龙婷来说,这是她人生中一大转机,既能发挥所长赚钱,又能看顾家庭,于是她加入了该公司,成为绣娘队伍中的一员。

  在刺绣上龙婷对自己十分严苛,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总是要围着授课的老人们问个明白,学个彻底,为绣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从白天绣到夜晚,连续几星期甚至几个月一心扑在上面,作品完成后她还要请经验足的老人们进行点评,直到达到她心中的完美标准。“跟着她学习,绣品无线头、表面光滑是基本要求,但凡线用错一处她都要提出来让大家改进。”提到龙婷,年轻绣娘们纷纷表示。

  就这样,凭着精湛刺绣技术,加上认真好学、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龙婷迅速成长,收入也慢慢提高,生活得到质的改善。16年过去,如今她已经一跃成为公司高级绣娘、双面刺绣技术指导,并代表公司参加各类刺绣技能大赛,获得众多荣誉。2014年,她的刺绣作品《浮萍纹纯手工数纱绣领带》荣获第三届中国银饰刺绣博览会银奖,同年黔东南州绣娘技能大赛,她获得“百家绣娘”称号;2019年,获贵州省妇女手工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被黔东南州总工会授予“黔东南工匠”荣誉。

  在不断学习、精进刺绣技术过程中,龙婷深深体会到传承的重要性,越接触苗绣,她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于是她积极参与公司开展的苗绣技能培训,前往县各村寨、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地传授自己的刺绣技艺,希望通过培训授课,让更多人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至今,龙婷一共参与过25期培训,培训学员年龄跨度从16岁到65岁,培训人次超1300人。

  数十年如一日,龙婷在生活中不惧困难、迎难而上,不断拼搏进取,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巾帼风采,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匠人纯粹的精益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