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达:大山深处的森林“守护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正达:大山深处的森林“守护神”

来源:中工网
2022-04-08 16:37

  美好的四月,春暖花开。和煦的阳光,湿润的泥土,金灿灿的迎春花、红彤彤的杜鹃花竞相绽放,正是携家带口外出踏青赏春、共沐春风的好时节。而在贵州省国有扎佐林场生态护林员杨正达看来,这是一年当中形势最严峻、工作最紧张的时节。

  每年森林防火期主要是11月至次年5月,特别是春季,由于气温回升、春耕农事用火、郊游踏青、清明祭祀扫墓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加,发生森林火灾的安全隐患逐渐增大。因此,每当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时,杨正达那根森林防火的弦早已绷得紧之又紧。

  “这个时期,早一点去巡山,有什么森林火灾隐患就能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心里才踏实,一天不去,不早点去,很不自在。”

  每天早上7点,杨正达起床吃过早餐,穿好防火服,拿起水壶、电筒、砍刀、干粮等,便急忙往林区赶去……这是他31年来的日常。

  31年前,受“林一代”父亲的影响,他继承了父亲对林场的热爱,选择到扎佐林场工作,成为了“林二代”。杨正达最初被分配到当时最偏远的六屯分场,他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第二年即担任护林班班长;1999年,他被调整到更复杂、艰苦的冷水沟分场任护林班班长。因工作突出,杨正达被授予贵州省“十大生态护林员”称号,并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他负责的林区里,多年来少有被侵占、蚕食现象发生。”杨正达的分场长说,护林员的工作性质特殊,没有周末节假。他白天几乎都泡在山里,走遍了负责林区的山山水水,足迹几乎踏遍了近5万亩森林的每一个山头,巡山笔记记得密密麻麻,哪里的树被风刮倒、哪里的树有了病虫害等等,都在他的巡护日记中记得清清楚楚。

  有一年冬天,正下着大雪,杨正达患上了重感冒在医院输液。听到有人在盗伐林木,他立即停止输液,赶赴现场,看着未来得及被运走的林木,杨正达走上前摸了摸,就像是抚摸自己的亲人。“决不能让他们再毁林子了。”通过分析,他认为盗伐者会回来拖运木材。于是,他组织护林员秘密蹲守。大雪封山的夜晚,天寒地冻,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衣,依旧感觉寒冷刺骨。连续蹲点守候三个晚上都没有动静,大部分护林员开始有了怨言。杨正达不甘心,于是一边给队员鼓劲,一边带病坚守。到了蹲守的第四个晚上凌晨3点,盗伐者一行4人被当场抓获,杨正达终于松了口气。

  “越是天气恶劣,越是犯罪分子盗伐林木、偷拉私运、乱捕滥猎的时候,就越要加强巡护,决不能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看着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杨正达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作出承诺。

  “你看,那片林子,原来是全是荒山,十几年前我们种上了树,现在都长这么大了,多好看!”杨正达笑着说,自己在这片林子里转了大半辈子,有感情了,“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想把这份工作一直尽心尽力地做下去。”

  “家里的大事小务很难指望上他,指望不上也就算了,他因为工作职责,周边的亲戚、朋友都被他得罪过,大家都在埋怨他。”杨正达的妻子笑着说,他对那片森林爱得深沉。

  眼前的树,越长越直、越长越粗,这本是朴实无华的成长,却让杨正达心中无比骄傲。“我是扎佐林场的护林员杨正达,是这片林子的守护者,是这些树的‘父母亲’,保住了绿水青山就是保住了子孙的发展根脉。”杨正达坚定地说。(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