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余留芬:情系岩博 余留芬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余留芬:情系岩博 余留芬芳

来源:中工网
2022-04-08 15:14

  走在岩博村干净的柏油路上,仿佛穿行在条条画廊里,一幢幢三层高的小洋房,车水马龙的现代化“村落”堪比“城里”。“家家都住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早已成为历史,一次次蝶变的背后,是余留芬带领岩博人的22年奋进岁月。

  岩博村位于泥乡,余留芬是岩博联村党委书记。2001年春,余留芬被任命为岩博村村支书。上任岩博村党支部书记的第7天,余留芬便召开群众大会提出修路的想法,在村里引起一片哗然,因为当时全村路不通、水不通、温饱都成问题,很多村民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但她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修不好的路。

  白天修路,晚上她又挨家挨户跟村民讲“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做通了十几家搬迁户的思想工作。修路缺钱时,余留芬毫不犹豫垫出自己4万块钱的积蓄,最后才鼓足了村民们修路的勇气。

  那段时间,余留芬每天天不亮就穿着水鞋背着背篓,扛着锄头去修路,除了指挥修路,她还自己动手打钢筋、拌水泥、搬石头,每天来得最早,很晚才回家。就这样凭着一股韧劲带领大家修通了一条宽4.5米、长3公里的通村路。

  那年修的路打通了岩博村和外界联系的通道,也打通了余留芬与岩博人的信任通道。

  挑起岩博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重担后,余留芬决定先从团结村班子做起,经常向任职多年的老村主任请教,紧密团结并激发村民兵连长、村文书和村民小组长干事创业,同时培养有发展潜力的4名年轻人入党,形成村支部带领群众抓发展的合力。

  新的班子成立了,路也修好了,但村集体经济为零。2002年,余留芬将目光投向因经营不善而转卖的林场,她拿出自己的积蓄,带着村干部跑破鞋子,磨破嘴皮,几经周折,通过抵押贷款凑足23万元,赎回了村里1480亩转卖出去的林场。林场头一轮间伐就获得了8万元的利润,岩博村有了第一笔集体资产收入。

  随后,加上林场抵押来的贷款,余留芬和村集体带领乡亲们先后建起了煤矸石砖厂、休闲农家乐山庄、小锅酒厂、特种养殖场、火腿加工厂等5个村办企业,村里产业日益兴旺起来。

  2013年,余留芬看准了本地白酒的市场潜力,将自家所有财产抵押到银行贷款,采取“招商引资+集体入股+村民入股”的方式,引入公司注资重组酒厂,1012户群众入股5124.55万元,成为岩博酒业股东。岩博村从人均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到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集体资产达1.12亿元。

  2016年,余留芬本着“一村富裕不算富,村村富裕才算真的富”的初衷,联合邻近的苏座、鱼纳2个贫困村,成立了岩博联村党委,实行“强村带弱村”,资源共享,问题共商,抱团发展。

  22年来,余留芬始终情系岩博,用看似柔弱却坚强的臂膀,带领岩博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企合一,能人带动、人才强村,股权合作、共同富裕”的路子,岩博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余留芬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十佳农民”“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余成飞)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