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兵:扎根项目一线 践行工匠精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邓小兵:扎根项目一线 践行工匠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2-04-02 17:36

  作为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城建分公司总工程师,邓小兵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作为执行总经理,他带领团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筑建起一栋栋高楼、一间间学堂。

  “昨天会上讨论的那组数据一定要仔细核对,让施工队按照图纸严格实施。”施工现场,邓小兵一手拿着电话,一手用笔在图纸上上下勾画。接不完的电话,看不完的图纸,走不完的现场,操不完的心,于邓小兵而言,这四步基本构成了他多年来的工作日常。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邓小兵离开家乡江西,来到贵州扎根一线,5000多个日夜里,他参建了大大小小10余个项目建设。“踏实刻苦、勤于钻研、技术全面”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邓小兵从项目施工员、技术员做起,凭借扎实的技术水平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一年内迅速成长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五年内,他连续负责三个重大项目。每次只要项目开工,他便一头扎进施工现场,只要有施工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只能休息4、5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最开始也会觉得辛苦,但看着工程一点点推进,想到大楼建成那一刻,浑身都充满了动力。”邓小兵说。

  项目工期短,他就领着大家伙按照任务的时间节点,没日没夜地干,工地事多、杂,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他每天总要亲自检查一遍,还要再和工人们交代一番才能放心。回到项目部,他会立刻把解决的重要问题写在备忘录上,然后接着打电话逐项落实。

  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坚韧不拔的钻研精神感染着众多身边的同事,不到五年他便成为项目执行经理,转而继续奋战在更具挑战的项目上。

  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城建分公司承建的习酒“十三五”酱香技改项目,是贵州省遵义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工期紧、现场条件艰苦。作为总工程师,开工伊始,邓小兵便提前为项目施工技术难题做准备和策划,从设计、方案、现场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详细部署,积极协调各类生产和技术资源,保证工程进度。

  由于该项目毗邻赤水河,施工中,出现了流域崩塌堆积体地质超限边坡支护难、传统孔桩施工易塌孔等众多问题,给工程带来极大挑战。为此,邓小兵指导多名技术骨干进行项目攻关,在工地实验室反复做实验,并打电话寻求各方专家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施工办法,最终他和团队创新地提出“一字型双排抗滑桩”“分阶双排抗滑桩”“h型双排抗滑桩结构”的施工工艺,解决崩塌堆积岩地质超限边坡支护难题;并创新实施了“一种分阶护筒旋挖桩施工结构”施工工法,保证孔桩开挖一次性成型,为项目施工节约了约40天工期,创造了酒类厂房施工5个月(正常施工工期为10个月)的速度。如期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他和团队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

  “对于我们工程人来说,工匠精神是一种把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和品质。”在邓小兵看来,坚持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建设并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作品是工程建设者的责任和担当。

  科学技术是引领建筑行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邓小兵不仅自己乐于技术创新和攻坚,还立志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更多技术人才。2020年初,公司成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在邓小兵的积极带领下,工作室充分调动员工的聪明才智,在BIM技术应用、厂房建造“工业化”、复杂地质条件施工等方面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研究,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正超越自我,努力创新,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截至目前,工作室共计发表论文26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2项,获省部级工法7项,市级科技奖2项;邓小兵个人获得国家级授权专利4项,在国家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获得省部级工法4项,2021年度贵州土木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贵州省第一届BIM大赛二等奖(施工组)1项。

  每一座丰碑的背后都凝结着建设者的辛酸苦辣,回忆16年的工程建设之路,邓小兵颇有感慨。“16年来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一栋栋自己修建的高楼筑起,当工程项目圆满交付的一刻就是我最幸福的瞬间。”邓小兵说,他将继续以匠心守初心,以打造精品工程为己任,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矢志不渝。(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