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光:大山里的石头“致富经”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京光:大山里的石头“致富经”

来源:中工网
2022-04-02 14:06

  一个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人,用不屈的20年,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这条平凡而坚毅的人生路,在瓷粉和石材产业走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石头”致富经。他就是贵州省盘州市共赢石业有限公司经理王京光,2021年4月他被盘州市授予“盘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王京光生长在马场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民们世世代代以农为生,一辈子围着土地打转。

  “我要出去学一门手艺,这样才不会饿肚子。”过怕了穷日子的王京光目光坚定地说。

  为了走出大山,20岁的王京光联系了在昆明的远房亲戚,到一所专科学校当保安,成为村里第一个主动“走出去”的年轻人,当时,村里的很多老人都认为这个小伙子“不安分”。

  干了半年的保安工作后,他觉得保安改变不了未来。他便到汽修厂去学汽修,辗转云南、广东等地,在汽修行业一干就是10来年。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不景气,王京光回到家乡短暂休息。疫情刚平息,坐不住的王京光又“跑”到盘县城里。

  “跑”了一个月,王京光发现盘县的瓷粉需求量很大,但瓷粉生产却不成规模,且利润空间很大。2003年,王京光注册成立当地第一家瓷粉厂——兴隆瓷粉厂,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兴隆瓷粉畅销盘县及周边地区,他赚到了第一桶金,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口中的“小康人士”。

  “2011年,马场乡要修建一条二级公路,恰好要穿过王京光的瓷粉厂,他积极配合政府规划,主动关停并让施工队拆了当时生意兴隆的瓷粉厂。”英武镇工作人员李荣方回忆说。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次王京光在山上游走的时候,山顶一片裸露的灰色岩石吸引了他的目光。他发现这片大山土层下的大理石品质优良、色泽独  “当年乡党委给我提供了资金和政策扶持,帮我建起了瓷粉厂。所以2015年成立石材公司时,我毫不犹豫的把它命名为‘共赢’。”王京光介绍道。特、储量丰富,于是他想到了转行。

  说干就干,王京光瞄准盘县无人涉足的饰面石材产业,在2011年底建起了一个小型的工厂。王京光做的是本地灰色大理石生产的“灰色系”,可当时流行的是白色石材,灰色石材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由于资金不足,生产一度陷入停滞。

  为走出困境,王京光带领23名员工花了一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到处奔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订单,生产经营得以维持并扩大,并在2015年注册成立了共赢石业有限公司。

  2016年,全国兴起“灰色浪潮”,灰色石材开始受到追捧并大卖。2020年,王京光的共赢石业销售额达1000万元。

  “老板说是他的运气好,赶上了灰色系石材的热潮,但是大家都知道,他的成功是和他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共赢石业员工张德渠说。

  走进滑石板村,轻轻敲开村里任意一家大门,和村民们谈起王京光,大家一边说着他的好,一边激动地竖起大拇指。

  “老王太憨厚,这十来年,不管哪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具体帮了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楚。”发业嘎村党支部书记王天国说。

  “听说我的儿子打地基需要碎石头,他二话不说从石材厂拉来两车石头,还不收我们一分钱,这样好心的人哪里找?”发业嘎村的村民高振华感激地说。

  近年来,王京光每年资助4名困难大学生2万元;资助精神病患者2万元;慰问发业嘎村60岁以上老人199名,每人慰问500元;为60余户老百姓建设毛石房屋……

  与故乡的大山结下不解之缘,生于大山,成于大山。王京光在瓷粉产业、石材产业埋头苦干,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饮水思源,带领乡亲们共同过上美好新生活。(余成飞 刘盘云)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