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茂:农科战线38载 油菜开花遍地黄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瑞茂:农科战线38载 油菜开花遍地黄

来源:中工网
2022-04-01 15:53

  “如何让油菜生长更健壮、产量更高,让收割更加适宜机械化,帮助油菜种植户增收增产。”这是张瑞茂毕生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张瑞茂是贵州省油菜研究所研究员,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科研生产一线的农业科技人员,张瑞茂主要从事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重要科研项目34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1963年出生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农村的张瑞茂,从小就种植油菜,以人工种植、人工收获为主要的生产方式,或许从儿时开始,张瑞茂就与油菜结下不解之缘。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一朵小小的油菜花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给农民带来了增收的希望。或结出丰硕的种子而产量高,或长出紧凑的株型而适宜机械化收割,或形成健康品质而成为优质品种。

  1984年9月,张瑞茂从铜仁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思南县塘头镇贵州省油菜科学研究所,开启了他38年的油菜研究事业。他怀着坚定的信念,迎着朝霞、送别夕阳,在田间地里认真观察、仔细记载每一株油菜的表型。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瑞茂在2007年选育出“油研50”油菜新品种,并于2009年通过国家审定,因该品种具备了多个优良性状,一度成为贵州及长江流域市场主推的品种及区域试验对照品种。经过院士专家鉴评,“油研50”首次育成具有亚基因组间杂种优势,且是我国制种面积最大、生产杂交种最多的隐性核不育杂交种,在生产上累计推广应用3721.9万亩,新增产值55.4亿元,集成的技术成果“油菜种质创制与油研50选育及应用”于2019年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首届中国作物科技奖。

  除了“油研50”,张瑞茂还带领团队选育出油研52、金农油1号、亮油9号、浔油8号、裕油6号、翔油1号、益油1号、油科1号等11个优质高油高产杂交油菜新品种。

  毕生只为油菜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2021年,张瑞茂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后,张瑞茂更加专注选育适宜机械化高产优质油菜新品种,带领团队继续深入攻克矮杆油菜新品系DW871多个关键技术难点。DW871作为张瑞茂历经19年创制的甘蓝型油菜特异中矮杆直立紧凑株型新种质,集中解决了油菜育种长期以来植株过高、花序(果枝)软、易弯曲、易串枝、易倒伏、株型散乱差等诸多不利机械化收割性状问题。2018年,由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专业委员会组织院士、知名专家组成鉴评会,张瑞茂详细汇报了矮杆材料DW871的选育过程、特征特性,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DW871兼具多个优异性状,并认为DW871这一新种质属国内外首创,具有重要实用价值。

  为了尽快掌握DW871矮化基因的遗传规律,选育出优良的油菜新品种进行机械化生产,以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截止到2022年3月,张瑞茂主动以DW871特异种质为研究材料,与全国15个省(市)的高校、科研院所的21个知名专家团队开展了联合攻关,旨在加快新品种的选育步伐,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农大等以团队创制的DW871特异种质为基础,在优势特色油菜品种选育、抗根肿病育种、化学杀雄、黄籽高油分油菜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从发现矮杆种质DW871到现在,张瑞茂带领团队以DW871种质资源为基础,经过近40代的鉴选,最终筛选出抗性、产量、配合力较高的优异油菜常规品系16份、雄性不育系2套及恢复系4份,并率先在我国育成适宜机械化收获的中矮杆直立株型杂交油菜新品种金矮油2号,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登记,截止2022年,在全国已累计示范推广应用超过10万亩。

  同时,张瑞茂还带领团队组配出适宜机械化收获且优势明显的其他矮杆油菜组合PK50、PK60、PK70、PK80,以及产量潜力高的强优势组合PK269、PK272,这些组合在增产、株高、株型、生育期等性状方面较对照更加优越。尤其是矮杆油菜组合PK60、PK80的花期达到了65天,高度抗倒伏,是作为农旅融合发展的优势油菜品种。今年初,张瑞茂带领团队在省农科院科研基地进行示范种植6个组合,在盛花期时每天有数百人到田间地头参观矮杆油菜,成为了“网红”拍摄打卡聚集地。据张瑞茂介绍,矮杆油菜PK60、PK80将来会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并作为机械化收获油菜示范推广品种,是农旅融合发展的优势品种。

  “我将带领团队继续深入研究,不断解决新品种技术难题,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联合攻关,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培育出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为全国乃至世界油菜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张瑞茂谈到未来的打算,满眼充满了期许。(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