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子湖畔到苗岭深山教书育人战贫困——记“时代楷模”陈立群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西子湖畔到苗岭深山教书育人战贫困——记“时代楷模”陈立群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3-31 13:42

  原标题:从西子湖畔到苗岭深山教书育人战贫困——记“时代楷模”陈立群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晓波

  3月19日,陈立群专程从杭州赶到台江。当天,贵州举行高考第二次听力考试,他来为台江县民族中学的高三学子加油鼓劲。

  陈立群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他说:“我始终牵挂着这里的孩子。”2020年8月卸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之后,他已在两地间往返几十次。

  时间回溯到2016年,退休后的陈立群婉拒了民办学校的百万年薪,怀着教育改变贫困的信念,来到台江县支教,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

  他说:“给我百万年薪,不如看到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大学让我开心。我在浙江是‘锦上添花’,在这里却是‘雪中送炭’。”

  台江民族中学是县里唯一的高中,承载着孩子通过高考走出大山的希望。此前,该校每年辍学的学生约有100多名。

  陈立群至今仍记得刚到台江县民族中学时的景象:苍蝇飞舞的食堂、教室改造的宿舍、几块木板遮挡的卫生间;学生抽烟喝酒、打游戏、谈恋爱现象严重;个别老师迟到早退混日子……

  那时的台江县民族中学,二本上线率仅10%,2008年和2011年,全校竟然只有一人考上一本。

  陈立群是教育名师,有人担心他“晚节不保”,但他没打“退堂鼓”,而是毅然决然开干:一拖再拖的食堂、宿舍改造工程立即动工;十几项规定相继出台;全封闭式管理,早读、晚自习挨个教室检查、评比;严格教师出勤管理,甚至辞退了两名工作不力的高三教师……

  这只是一个开头。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陈立群亲自指导老师们做教案,开展业务交流,并制定新的教师考核管理制度。在他的协调下,一批批教师被送到杭州学习,校内同时开展师资培养工程,让学生和老师都告别了过去“野蛮成长”的状态。

  “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关键在于增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这是他对支教工作的看法,也是他用心用力做好师资培养的动力。

  短短4年,该校就“脱胎换骨”。高考本科上线率翻了两番,从“全州垫底”冲到“全州第一”,2200多名学生走出大山、改写命运;2021年上二本线以上的学生698人,其中一本线以上263人,第一次有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

  “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启发了村民对教育的重视。”陈立群说。

  在台江的日子里,他翻山越岭家访;出资40多万元,资助苗族贫困家庭;举办义务讲座100余场,培训校长及教师过万人,将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大山。

  支教帮扶,一片丹心。陈立群以“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为初心,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普通教师,为教育而生,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