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时代风采 扬巾帼风貌】罗玉芬:数据把牢质量 匠心铸牢品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展时代风采 扬巾帼风貌】罗玉芬:数据把牢质量 匠心铸牢品牌

来源:中工网
2022-03-30 15:58

  “警钟天天敲,事故时时防。” 是她的口头禅,她是公司的质量“一姐”,是同事眼中的“数据控”,严谨、不爱笑、敢挑战是她的标签。她用近13年的坚守,为企业把牢质量关,铸牢品牌魂。她就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品质处处长,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罗玉芬。

  三月,是水泥传统产销旺季。近年来受环保管控影响,各种原材料供应量和质量参差不齐,如何确保两条生产线优质、高产,成为摆在罗玉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资源复杂的矿山,抓源头、控过程、保结果尤为重要,源头不稳,生产不稳。为确保窑稳定运行,罗玉芬组织召开源头管理专题会议,研讨具体措施及落实责任人,规范石灰石、原煤的质量搭配及堆料管理,落实生料合格率班考核制度,在部门内部树立配好料,料好烧的思想,确保煤料对口,为窑长期稳定运行创造条件,实现了贵定海螺2号窑连续运行周期达394天的行业新记录。

  根据资源状态及生产实际,罗玉芬不断优化生料配料方案,实现生料配料石灰石掺入比例连续10年来超过93%的挑战。她敢为人先,从管理中找不足,从专业中寻求突破,深挖自有资源利用。针对生料易磨性易烧性差,熟料飞沙大,小磨时间偏长及熟料28天强度偏低等生产瓶颈问题,她借鉴黄磷渣作为矿化剂在生料配料中的应用,改善物料易烧性,提高熟料28天强度,黄磷渣使用,将熟料28天强度由54兆帕提升至56兆帕,矿山高硅石搭配比例由5%提升10%,熟料小磨时间由原来38分钟下降至目前32分钟,解决了多年来的困扰生产的瓶颈问题。

  为确保公司产品质量稳定,罗玉芬狠抓实验基准管理,树立检验标杆。坚持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强化检验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改善实验条件等,确保了实验室的基础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实验基础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出厂产品100%满足海螺内控标准,高等级产品优等率达100%。

  同时,为加强质量团队的专业性知识培养和技能提升,罗玉芬鼓励同事们通过自学考试、成人高考、函授等方式提升学历和考取专业证书,从源头抓实人才关。截至目前,罗玉芬所带部门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0%,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14%,2年后部门本科以上学历占比将达到50%。为企业的质量护航培养打造了一支理论、专业技术“双过硬”的人才队伍。

  在罗玉芬的带领下,该企业质量检查内部抽查对比合格率由平均95.77%逐年递增到99%。并在2016年“ctc杯”、2017年度“弘朝科技杯”、2018年度“弘朝科技杯”、2019年“葛洲坝水泥杯”、2020年“砼灿杯”等全国水泥化学分析及品质指标大对比活动中连续获得“全优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该企业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评为水泥生产企业标准化化验室“优秀”等级企业,实现了贵州水泥行业取得该项荣誉“零”的突破,公司产品也被评为了黔南州名优产品、贵州省水泥产品标准“领跑者”企业,荣获黔南州第一届“州长”质量奖。

  为激发员工创新活力。2019年公司成立了罗玉芬劳模创新工作室,鼓励职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2021年,罗玉芬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省级优秀技术创新“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这些创新成果极大地提升了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注入创新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她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黔南州“工人先峰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称号。

  “勤”字当头“细”字为本。“无论什么工作,要干就要干得最好,要做就要做到极致,决不能因半点马虎放过一个纰漏,也不能因一丝将就埋下任何隐患。”这是罗玉芬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

  同事彭丽说:“罗玉芬身上有三个关键词,好学、专心、责任。工作中,不论有多苦多难,她从不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而是自己想法去克服,她用实际行动带领着质量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技术突破,为企业把牢了质量关,让我们由衷佩服,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罗玉芬用对事业的热爱和热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展现了当代职业女性与时俱进,拼搏进取,自尊自强的巾帼风采。(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