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燕: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春燕: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来源:中工网
2022-03-29 13:11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春燕服装厂,车间内90多名妇女正飞快地踏着缝纫机,缝合、裁剪,不一会儿,一块块彩色的布料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衣裤。

  王春燕正在仔细核对打包好的服装订单,手中一笔笔记着,口中一声声数着,生怕少数一件服装,少发一批货物。“春夏季市场好,订单较多,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得抓紧赶制这批服装交货,核对清楚这些订单,可马虎不得,关系到大家的工资咧。”她一边忙碌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同大家交谈,汗水从她的耳鬓边流下。

  “王大姐就是这样踏实能干,又十分热心肠,在她厂里工作,我们不仅多了份收入,还结交到许多朋友,适应了城里新生活,日子越来越好了。”春燕服装厂职工覃后珍说。

  王春燕今年43岁,出生于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黄门村,小时候家中经济困难,为减轻父母负担,中专毕业后,她便随着“打工大军”南下浙江务工。“那时候为多挣一分钱,每天三点一线,吃饭睡觉都要挤出时间。”王春燕说,经过多年的打拼,手里有了些积蓄,此时的她结识了家住施秉县双井镇新城村的丈夫,成家立业后,夫妻二人就在浙江帮助姐姐一起经营一家小型服装加工厂,日子也算过得有滋有味,只是在外漂泊,心却始终想着家乡。

  “每次回乡,看到还有那么多和我年纪一般大的姐妹因照顾老人小孩留守家中,只种庄稼又赚不了几个钱,心里面总不是滋味。”后来,王春燕了解到家乡政府对返乡创业有扶持政策,心想,为何自己不在家乡开办一间服装厂呢?既能解决家乡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务工的需求,自己也能好好安定下来。心中思考着,便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2014年,王春燕自费购买缝纫机,集结家乡几个姐妹开起了家庭手工作坊,凭着踏实肯干的态度、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她将自己的服装事业越做越大,吸引了众多留守妇女加入。

  2019年,她成立了春燕服装有限公司,时值贵州省正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王春燕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生产车间建到施秉县劳动力密集的城关镇南官营移民安置区内,方便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这里离家近,能看顾老人孩子,还能赚钱。”“工资发放按计件制,上下班时间也比较灵活,每天都有事情做,过得也很充实。最多的时候我能挣到6000多元,感觉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谈到现在这份工作,春燕服装厂的妇女们纷纷感言,“服装加工厂让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现在挣钱顾家两不误。”

  如今,春燕服装有限公司已经建有6条生产线,年产值突破1200万元,从20多人的小型服装加工车间扩大至百人以上的中小型企业,助力农村留守妇女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其在安置区所建生产车间被评为贵州省先进就业扶贫车间、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县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车间,王春燕也获得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章、施秉县劳动模范、县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有人问王春燕,一路走来支撑她的动力是什么,她只回答感恩,感恩政府在她到安置区建车间时帮助装修、购置缝纫机,让她能腾出更多时间思考如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公司生产力;感恩工会为她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服务、建立工匠坊,组织开展技能培训、送温暖等活动,让公司员工感受到关怀,做工时更加干劲十足;感恩每天在工厂加班赶货的姐妹们对她的信任和鼓励,这些支持汇聚成信念,让她感觉背后有了靠山,发展有了信心,生活有了奔头。

  “很多大品牌的衣服都是从小工厂、小工坊走出去的,别人能做,我们也可以,我有信心,在家乡带着姐妹们做‘大牌’,挣大钱。”王春燕笑着说。(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