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伦:撒播童谣种 唱响文明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宗伦:撒播童谣种 唱响文明歌

来源:中工网
2022-03-28 15:12

  他一直扎根公安新闻宣传战线,采写过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县级先进典型上百人次;他通过写文章或“捐一笔稿费”等方式帮助30多名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被评为贵州省首届“最美辅警”、贵州省敬业奉献类“贵州好人”;他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及省、市、县级表彰奖励120余次。他就是贵州省遵义市“最美志愿者”王宗伦,是桐梓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

  王宗伦自小就热爱文学,高中期间还与同学创办了文学刊物《韶华》。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外出打工为父母分忧。在成为一名辅警前,王宗伦曾代过课,做过小生意,打过工,当过蚕桑技术辅导员。不管是身为工厂的勤杂工、工地上的泥水匠,还是掏粪工、掘井工,他都对书本特别痴迷,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学习。

  2002年,王宗伦的命运迎来了重大转机。他成为了桐梓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把吃过的苦、受过的难化成“工作就是修行”的信念,20年来不计较报酬得失,一股劲地干工作。直到如今转为合同制警员,王宗伦的工作信念和干劲依然没变,除了完成本局任务,还经常被县委政府、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等部门抽调采访写稿,无论哪里,他都尽心尽力,力求做到最为完满才放手。

  2017年,那时的王宗伦已经是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桐梓县文学协会副主席,出版过《破译潜逃密码》《咱们这些人》等专著,作品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但他创作的童谣,却多次投稿和参赛都失败了。知耻而后勇,他向童谣创作发起了挑战的决心,终于在2018年,他创作和指导的三首童谣,一举在遵义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谣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尝到甜头的王宗伦决心把“一个人的爱好变成一群人的爱好”。于是,他积极给桐梓县文联汇报,于2019年4月13日在桐梓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了一次300多人志愿报名参加的童谣培训活动。

  那次培训活动后,王宗伦创办了“童子童谣群”,确立了“立足桐梓,面向世界;陪伴童子,走向未来”的发展目标。2019年8月27日,王宗伦创办《童子童谣》微信公众号,自学编辑和设计,不定期发表原创童谣。

  2020年10月10日,王宗伦注册成立了“桐梓县童子童谣志愿服务队”,吸引了270名志愿者,以童谣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等方式,开展“童谣唱响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30多次。桐梓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500个试点县之一,县委县政府对《童子童谣》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还将打造“中国童谣之乡”列入桐梓县十四五规划。

  为了“把小作者培养起来”,王宗伦在《童子童谣》上开设了“校园之声”栏目,桐梓县鞍山小学、将军希望小学、九坝中学、灯塔小学等县内外12所学校加入“校园之声”,通过创作童谣、朗诵童谣、书写童谣、演唱童谣等方式,培养了童谣小作者近800名。

  目前,王宗伦正在实施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一两百元购买童谣新著的规划,为10年后建立“童子童谣图书室”积累文化资源。(曹依芸 娄小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