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513个服务站温暖户外劳动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六盘水:513个服务站温暖户外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3-25 14:22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冷了能取暖,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大道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内,沙发、微波炉、药箱、雨伞、手机充电器、净水机、纸杯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在六盘水有513个,它们的建立给无数户外劳动者带来了便利,也成为了户外劳动者的“避风港”。

  “我们平时会过来喝点水,充个电,有时候在这里热点饭,休息一下。”环卫工人张阿姨来到服务站内,在饮水机里接了热水,和同伴坐在沙发上简单休息着。

  据统计,目前六盘水市共有2万余名户外劳动者,由于户外工作,经常遇到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六盘水市总工会一直把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进行规划。

  2020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将建设1万个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在《全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中,分配到六盘水市设置建设的城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有500个。为更好的推进该项工作的建设,市总工会联合七家单位共同印发了《六盘水市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组织机构,将500个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分解至各个市区。

  经过多方合力,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于2020年10月30日全面完成。全市共设置建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513个。2021年,六盘水市总工会共有22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荣获“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

  “很早就知道这个服务站,像我平时一个人带孩子来游玩,冲奶粉、换尿布比较麻烦,现在来这里的母婴室内就能轻松解决,十分便捷。”在母婴室为孩子冲奶粉的市民肖才艳说。

  除了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的场所外,服务站还设有母婴室,方便携婴父母临时对小孩进行护理、哺乳、备餐。同时站内的职工书屋书柜上摆满了各类书籍,历史、文学、政策法规、图画类读物等书籍品类齐全市民们可以随时进来免费阅读,这里也成为了市民们又一提升精神文化建设的阵地。

  站点管理负责人卢征秀表示,服务站内除了一些日常必需品外,还设置有自动售卖机,路过的行人也可以进站休息,饮料、零食、纸巾等商品可以就近购买,并聘请志愿者协助管理,维护保障站内卫生、公共秩序等,扩大了服务面,服务站的建设获市民诸多好评。

  为更精准的建设好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六盘水市总工会按照联建、共建、自建的模式来进行管理,在资金方面也给予充足的保障,每年给予服务站一定的预算经费,用于站内基本设施的日常开销,保证其正常运行;并对有损坏或未及时补充的物资进行及时维修和更换,确保服务站设施功能完好。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运行管理,把服务站进行分类打造,从管理、服务功能、服务人群等方面进行评级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为更多户外劳动者和市民带来‘娘家人’高质量的服务。”六盘水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主任邹东海说。(张蔓莉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