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传彬:“明星”经纪人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罗传彬:“明星”经纪人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2-03-22 16:20

  “一车芥菜发贵阳,客户明天凌晨就要开卖,大家赶紧装车。”3月正是芥菜大量上市的季节,罗传彬一边忙着与各大收购商洽谈签单,一边组织菜农们按标准摘菜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罗传彬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党支部书记、农村经纪人,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今年是他干农业的第15个年头。2006年为改变农业“种养来吃”无法转变成“种养来卖”的发展难题,罗传彬带头种起了蔬菜,力争干出一番成绩,带领水城村走出一条致富路。

  “这是芥菜,你看它根须浓密,说明它吸收的养分非常足,长势就旺。”罗传彬拔起一颗菜苗跟村民介绍种植技术。

  从业15年来罗传彬为了将种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头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漂浮育苗技术、菊花扦插育苗技术等难题在他的坚持下一一攻克,并与贵州大学等高校签署教学合作基地,助力麻江种养殖产业技术发展。如今,全村种养殖产业已在他的带领下渐成规模,蔬菜已从示范的几十亩发成为目前的1400亩,水城村已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营销农产品车辆和商人,让这里实现了“种养来吃”向“种养来卖”的产业转变。

  很多人外出打工,也没有赚到钱,又纷纷回到家乡,如何让他们在家乡致富?罗传彬做起了思考。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罗传彬说,破解了发展难题,转变了生产方式,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2014年,罗传彬号召村民,实行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实施规模化种养殖。种养殖大户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奇”的原则,迅速成为致富带头人。流转土地的村民一边收取土地转让金,一边在种养殖大户的产业就地就业,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没有流转土地的村民,看到种养殖大户赚到了钱,也随行就市开始了产业发展或跑起了营销,成为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几年间,全村80%的土地实现了流转。种养殖大户和新型农民大量涌现,蔬菜种植大户25户,养殖大户21户,营销专业户12户,产业发展队伍逐年增加,水城村的生产方式实现了新转变。

  2017年,贵州大力实施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通过开拓市场、惠民生鲜、农村电商、品牌包装等方面的课程培训,提升农村经纪人业务水平,借助农村经纪人把政策方向、市场需求传递给农户,与农户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助力“黔货出山”。

  “‘牵着’市场手,引着农民走。近年来,麻江县着力培养‘富民先锋’,推行农村经纪人‘一村一人计划’,打造一支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有引导和带动能力的农村经纪人队伍,让农村经纪人成为凝聚发展力量、促农增收致富、实施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全县63个村实现农村经纪人全覆盖。同时,县总工会也在积极做好劳模代表的评优选树工作,助力麻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麻江县总工会副主席顾任业说。

  2021年罗传彬被评为农村经纪人,他与其他经纪人一起带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前往凯里、都匀、贵阳、广州、南宁等地跑市场、扩销路。通过畅通蔬菜销售渠道,带动全村蔬菜种植实现从零星发展到规模化种植的蜕变,带领种植户每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

  几年下来,村民纷纷削掉危旧房,小洋楼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小轿车开进了院坝,村民组拓宽了通组路、进户路、修建了公共停车场,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以前,水城村的蔬菜种植一直处于小散乱的状态,因为销路打不开,大家不敢扩大规模,全村产业发展缓慢。”罗传彬说,“农村经纪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蔬菜市场价高的时候,我们鼓励村民们自己拿到市场售卖,蔬菜价格低的时候,村合作社保底收购,我们负责找销路,全力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目前我们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蔬菜基地扩展到2500亩,蔬菜种植品种达数十种,能满足更多市场需求。我们力争带领麻江种养殖业走进更多市场,让麻江种养殖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陈燕 刘茂森)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