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田斌:军人退伍不褪色乡村振兴再起航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田斌:军人退伍不褪色乡村振兴再起航

来源:中工网
2022-03-21 17:34

  田斌是贵州省盘州市民主镇民主居委会的一名普通村民,2007年退伍后返乡,立志为家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恰逢政府鼓励农民成立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种植,他便和其他几名村民一起规划设计,筹集资金,成立了盘州市民主沁心生态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了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

  茶产业虽然是盘州市的一个传统产业,但刚刚退伍的田斌没有生产加工经验和先进的种植管护技术,为此,他多次自费外出考察、参观、学习,一门心思钻研制茶工艺。同时他积极参加六盘水市总工会、盘州市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制茶培训、制茶大赛,通过无数次的技能比拼和培训提升,他学以致用,建立健全了一套系统的种植、管护、采摘、加工机制,并亲自带队研发了沁心茶叶特色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田斌常说:“国家政策这么好,自己富不算本事,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真本事。”而他也确实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落到了实处。每年采茶之际,田斌会组织免费的采茶培训,优先吸纳困难群众务工,先后直接带动贫困户48户,约130人通过务工脱贫,有效解决了当地和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盘州市民主沁心生态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400亩,今年预计干茶产量达到10吨左右,采茶季工人数量稳定在90余人。而在这些年来,民主沁心茶场已然成为了盘州市茶叶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并获得了“凉都工匠场”的荣誉称号,而作为核心成员的田斌,也切实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致力于推广和传授制茶技能,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投身到茶叶产业的发展当中。

  在问及今后的打算时,田斌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下一步打算把我们这个茶场与旅游结合起来,推动茶旅一体化,把我们所学到的种植管护技术和加工工艺传授给周边更需要的茶农们,带领他们共同致富。”(盘州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