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工会凝聚职工力量 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西南:工会凝聚职工力量 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2-03-21 08:25

  “希望你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党委加强领导,行政高度负责,工会认真组织,继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希望你们能争取获得省级、全国示范单位的命名。”近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荣获贵州省黔西南州2021年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天生桥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总工会、超高压输电公司工会的正确指导下,真抓实干,积极履行工会组织的职能职责,组织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管理权利,充分调动和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加强民主管理组织领导,天生桥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办公室,以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专门制定了《天生桥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厂务公开内容、组织机构、管理内容、形式和程序等。从制度上充分保障职工更方便地了解局有关重大决策、生产管理情况、人事任免、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信息,不断总结、规范,为开展好厂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们单位现在有什么公开信息,职工直接就可以在微信群里查看,还可以直接参与到决策中来。现在还设有工会主席邮箱,有什么意见直接就可以告诉工会领导,简单快捷,这种方式我们是比较认可的。”天生桥局的职工说。

  这是天生桥局“四个公开”内容中的“公开形式”,天生桥局以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基本形式为主渠道,以厂务公开栏、短信平台、微信群、局域网等为辅渠道,直接明了的接受群众监督,该项举措得到了职工的高度认可和点赞。天生桥局还通过“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三个公开,来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落到实处。

  突出“三个重点”,推动厂务公开纵向发展。抓要点,召开职代会,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审议权、表决权,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重大决策问题、涉及职工切实利益的问题;抓难点,专门编写了合同管理标准的培训材料,开展了合同管理培训工作,印发了《天生桥局评标专家出勤率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提出管控措施9项;抓重点,建立了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网络,搭建了常态化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机制,每月监督改革行动执行情况。将厂务公开的要求引入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科学、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逐步完善了量化绩效考核指标。

  “厂务公开工作,只有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和实效性。”天生桥局党委书记鄢富品说。一直以来,天生桥局坚持把厂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来抓。编制了以“天生正气勤廉固堡”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建设方案,出台了《天生桥局遵章守纪问责方案》,全面抓实纪律检查工作,倡导干部员工做事正确、正确做事。深入推进大监督体系运转,基本形成“一要点一清单一计划”的管理格局,各监督主体按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尽责,增强了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此外,天生桥局为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确保厂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每年都会开展一次职工代表巡视工作,深入生产一线,听取职工意见,通过基层调研、现场座谈、思想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同时,每半年开展一次后勤满意度调查活动,满意度均达到92%以上。

  黔西南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莫武龙表示,工会工作的根本在基层,基层工会切实履职尽责,做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每项工作均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因此,基层工会组织好民主管理工作,成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必然基础。黔西南州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支持基层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和谐企业建设,促进企业平稳持续发展。(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