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长顺县总工会“1431”工作法助力群众解困脱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长顺县总工会“1431”工作法助力群众解困脱困

来源:中工网
2022-03-15 19:24

  “以往去广州打工都是自己出钱去,要花500块左右的车费,今年是县政府免费送我们坐车去务工,县总工会的人还为我们在路上准备了吃的,让我们路上不会饿着。”正在上车的务工人员班朋芬感激地说。

  近日,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外出务工人员在县总工会的组织安排下早早来到高铁站准备出发前往省外务工,同时,县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到高铁站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暖心就业服务。

  近年来,长顺县总工会立足主责主业,以“1431”工作法,抓好困难职工服务。即“一统筹”精心安排部署、“四季牌”让帮困志愿服务形成常态、“三个结合”助推帮困服务、“一个温馨家园”拓宽扶贫帮困服务功能。

  “一统筹”精心安排部署。据了解,长顺县总工会及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条例文件,立足工会工作实际,组建县总工会扶贫帮困服务队伍,并对扶贫帮困服务活动项目化、清单化,月度进行分解部署,确保活动有序有效进行。同时,结合“学雷锋月”“主题党日”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季牌”让帮困志愿服务形成常态。近年,长顺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流动招聘活动,为困难职工及返乡农民工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帮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就业3000余人;县总工会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送清凉 暖人心”服务活动,为一线职工送去水果、毛巾等消暑慰问品;2021年秋季,县总工会共计帮助183名困难职工子女,累计帮扶金额达91万元;在今年元旦和春节“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283户,发放资金(物资)16万元。除此之外,县总工会在“双11”期间,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一线开展送温暖关爱活动,送去价值3万元的慰问品。

  据长顺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夏送清凉”是长顺县总工会长期坚持的一项常规化、系统化的劳动保障工作,是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具体体现。同时,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也是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子女的求学成长共同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三个结合”助推帮困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最大限度减轻职工因患大病、意外伤害等情况产生的经济负担,缓解职工因患重特大疾病而造成的生活困难。

  结合“新市民·追梦桥”建设,探索服务搬迁群众新模式。以完善一个阵地、建好一批服务队伍、策划一次文体活动、开展一堂感恩教育,扎实开展安置点后续管理服务和“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按照有领导班子、有工会牌子、有工作台账、有经费保障、有活动阵地、有管理制度“六有”标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善社区工会阵地规范化建设。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新市民就业能力,为新市民群众开展“新市民追梦桥”实用教育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就业能力。

  结合职工权益维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12.4”法治宣传和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县法院法官和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专题讲座,解答有关法律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托12351职工维权热线,配合人社部门抓好农民工欠薪调处和安全生产事故调处,切实保障困难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个温馨家园”拓宽服务功能。通过户外劳动者驿站这一温馨家园的建设,不断拓宽服务功能。陆续在广顺客运站、县城环卫点等82处建成省级标准综合服务站2个,州级标准综合服务站4个,县级综合服务站76个。同时,在驿站内配备了舒适的沙发、医药箱、饮水机、针线包等一应俱全的设施设备,为沿路市民、户外劳动者创造了一个优美、闲暇、舒适、温馨的休息环境,切实解决了广大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极大增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刘茂森 杜雯)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