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和勇:匠心酿好酒 技精美酒香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潘和勇:匠心酿好酒 技精美酒香

来源:中工网
2022-03-15 15:06

  初见潘和勇,他刚结束厂里的日常巡检工作,自信从容地向众人介绍着洞酿、洞藏酒文化,痴心白酒行业的他滔滔不绝,让在场所有人沉醉在美酒的魅力中。

  潘和勇是贵州洞酿洞藏酒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家一级酿酒师、一级制曲师、一级酒体设计师。出生在酿酒世家的潘和勇是闻着酒香长大的,从小耳濡目染让酿酒事业早早在他心中生根发芽。2004年,潘和勇大学毕业后,满怀青春的梦想与事业的激情正式开启白酒行业寻梦之旅。先后在河北“黑土地”酒业销售公司、贵州茅台镇东方酒业有限公司、泸州五斗粮酒类营销有限公司、四川泸州五斗粮酒业有限公司等地任职历练,他对酒文化有着独特的见解,什么香型、什么产区他都能娓娓道来,对于酿酒、品酒的热爱日趋渐浓。

  2018年,他回乡接手家族企业贵州洞酿洞藏酒业有限公司(前身习水县龟仙洞酒厂),用自己的所学所感传承酱香白酒文化、发扬壮大家族产业。

  为酿出有品质有品位的洞酿洞藏酒,打好公司金名片,每批酒的生产,潘和勇都深入生产一线传授工人酿酒知识,指导生产,从原料挑选、制曲、酿造、勾兑、罐装各个环节层层把关、细致管理,确保质量万无一失。

  “酿酒的过程就像呵护新生婴儿一般,要全面细致地把好每一个关卡,所有步骤都不能马虎。”潘和勇工厂的工人介绍,这是他下场指导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秉着这份执着坚守,潘和勇公司品牌效应日益彰显,销售收入逐年递增,企业销售业绩从2018年的1000多万上升到2021年2亿多元,成功让企业成为习水县白酒生产企业的后起之秀。

  “接手龟仙洞酒厂时,厂子规模很小,年产白酒也就300吨。2019年,我们引进步长集团投资预计150亿,规划建设产能达到4万吨产能的酱香型白酒技改项目落地,该项目已被列入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从2020年开始建设的项目,一期年产2000吨酱香型白酒已建成投产,推动企业入选了贵州省高成长性企业。”潘和勇说。

  “潘总没来之前,公司的发展非常局限,包括制酒环境、制酒产量都没现在这样好,这两年来公司不断变好,我们员工工资也稳步提升,在这里上班我们很幸福。”酒厂的员工王师傅开心地说。

 

  龟仙洞酒以洞中酿造闻名,常年恒温恒湿,成就了该酒独一无二的“洞酿洞藏”技艺。“传统的酱酒,两次投料,九蒸九晾、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一年最多只生产一次,龟仙洞在传统酱香酒高温大曲和堆积发酵的工艺上,因地制宜,进行了创新,比传统酱香多了一年的生产发酵工艺。酿造龟仙洞酒所增加一年的时间,是源于每次堆积和下窖发酵需要至少两个月,因此,龟仙洞的酒至少需要6年才能出厂。”谈起酿酒,潘和勇滔滔不绝。

  至今,潘和勇已在白酒行业奋斗了十八年。除获得国家一级酿酒师,国家一级制曲师,国家一级酒体设计师,国家二级品酒师资职,酿酒工程师等荣誉外,他身兼“贵州省级白酒评委”和“四川省级白酒评委”职责,由他牵头整理推出的《龟仙洞洞酿洞藏酱香型白酒工艺》还入选习水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贵州白酒酿造行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吕静 陈燕 刘茂森)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