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三个5”唱响“工”字品牌 小积分提升职工“三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西南:“三个5”唱响“工”字品牌 小积分提升职工“三感”

来源:中工网
2022-02-25 15:38

  “自从‘5好品行职工’活动开展后,我积极参加法律宣传、卫生清洁、环境整治、敬老爱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积分400多分,兑换到了粮油、纸巾、洗衣液等物资,并获得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既能帮助他人,也能提升自己,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天菇社区搬迁市民聂顺贞说。

  2020年9月,为积极做好新市民搬迁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黔西南州总工会在搬迁市民中创新开展“三个5”服务职工品牌建设,着力培育“5好品行职工”,以小积分推动大治理,引导培育忠党爱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友善的社会新风尚。两年来活动成果显著,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好品行职工” 积分兑换活动火热进行,在全州掀起了“积分热”。

  活动由州总工会主要领导牵头组成领导小组,各县级工层层落实,制定“5好品行职工”细化积分奖励标准,由社区楼栋长负责对搬迁市民工作生活中言行符合“5好品行”条件之一的进行量化记录积分,社区工会评定建立动态积分台账,进行公示后经县级总工会审定,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或者适时开展奖励扶持兑现。

  同时为实现多方联动,州县两级党委高度重视培育“5好品行职工”,各县(市、新区)党委分别建立培育“5好品行职工”联席会议制度,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街道社区密切联合,形成了“党委领导、工会牵头、部门联动、社区落实、搬迁市民参与” 的工作格局。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推进、年终一评比”工作机制,通过对“5好品行职工”典型事迹进行多媒体宣传报道,邀请职工到社区进行宣讲等方式,增强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

  “兴仁市在水一方社区新市民李正猛是‘三个5’行动的优秀职工代表,多次获得各项荣誉。为此,兴仁市总工会与陆官街道办事处将其列入新市民人才培育池,并于2021年10月选举为社区支部书记、社区工会主席。‘三个5’行动为全面提升社区新市民自我管理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证。”兴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廖晓东说。

  与此同时,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美好愿望,州总工会在全州33.85万搬迁新市民中全面开展“5好品行职工”“五大服务品牌”“五项人文关怀”服务,引导搬迁新市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通过开展“5好品行职工”积分兑换、建立社区工会组织、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档案、打造“工会爱心帮扶超市”“工会爱心托管中心”“金州工匠场”等载体服务搬迁新市民。开展“以文化人”“创业就业”“维权帮扶”“跨界关爱”“关心关爱”等工会行动,积极引导搬迁市民参加技能培训、劳动就业。

  望谟县平郎社区搬迁市民罗锦鞋是“三个5”行动的获益者,搬进城后,他们一家通过社区搭建的就业平台分别与爱人做起了护林员和社区保洁员,家庭月收入4000-5000元,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据悉,自2020年9月以来,黔西南各级工会在搬迁市民中共培育“5好品行职工”2.85万名,组织积分奖励扶持兑现活动192场次,兑现物资或资金共计147.6万元;开展文化活动304场次,吸引1.41万新市民参加活动;开展“金州工匠场”培训43场次带动就业1187人;投入帮扶关爱资金18.2万元,帮扶关爱外出务工人员3975人;在全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建立55个工会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新增会员8.7万人,以实际行动助力新市民搬出幸福新生活。

  黔西南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思勇表示,下一步,黔西南州总工会将创新工会工作载体,围绕中心、突出主业、担当作为,深入实施“三个5”服务职工品牌建设,创新开展“三个3”工会队伍建设等举措,扎实推进“满意工会”建设,为全州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工会力量。(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