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毛明梅:在抗疫中成长的白衣天使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毛明梅:在抗疫中成长的白衣天使

来源:中工网
2022-01-05 17:15

  寒冬来临,春节将至,两年前的冬天对于1991年出生的援鄂医疗队医生毛明梅而言是此生难忘的,在武汉抗疫的日日夜夜,被她视为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疫情前,毛明梅的人生似乎没有遇过“大风大浪”,考试、升学,毕业后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顺利入职册亨县人民医院,一切风平浪静。在同事眼中,她有些倔强,活泼开朗,是个爱笑的姑娘。

  “当一名医生,你后悔过吗?”

  毛明梅直言:“确实有后悔过,医生不像其他职业,休假少、事情多,要心细还要胆大,这些都是常规要求,有时候还得不到病人的理解,遇到这种情况我也想过退缩,要是当初没有选择这份职业,人生会不会不同。”

  2020年2月,毛明梅在丈夫的理解与鼓励下,递交了请战申请书,做好了奔赴前线的准备。

  “看着武汉的情况一天比一天紧急,我没有其他想法,只想发动自己的全部力量,和他们站在一起。”毛明梅坚定地说。她先去到了贵州省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省职工医院进行支援,在那里接受了系统的训练和专业的知识培训。听到可以申请到武汉驰援时,她再次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瞒着父母,在寒风中踏上援鄂抗疫之路。

  那一年的武汉,没有灯红酒绿,没有车水马龙。医院中来往的是被厚重的防护服包裹着的医护人员,汗水浸透了他们的全身。细细看去,就连护目镜都蒙着一层雾气,双手也被汗水泡胀,脸上带着勒痕。毛明梅作为其中的一员,其中的艰辛、困苦,她再清楚不过了,但这些她并不在乎。她笑着说:“压力当然是会有的,心里也会担心,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

  谈起成长的过程,毛明梅自豪地说:“刚进病房时,我心里也打鼓,可是当看见病人们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就不那么害怕了,就想争分夺秒地投入战斗,为这场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抗疫过程中,医护人员不仅要面对生理上的痛苦,还要安抚患病群众,承受心理与生理痛苦的双重交织。“个别患者住院时间长,抵触情绪很严重。我们经常一边工作,一边疏导他们,给予心理上的安慰,这个过程也相当于是给自己打气,我们也十分害怕,但我们不能乱。”毛明梅说。

  无论是不是自己负责的病人,毛明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患者解决困难。一次,有一床患者夜间盗汗明显,从中医方向考虑,是“气虚”所致,但医院没有相关药物,恰巧来的时候毛明梅准备得有治疗气虚的“玉屏风散”,听说情况后,她立即把药拿出来,让患者缓解了痛苦。“这名患者出院前一夜,还特意跟值班医生说让我出院前一定要去看她,跟她照一张照片留作纪念,还给我写了感谢信。”回想当时的情景,毛明梅眼中闪着泪光。

  抗疫过程中虽十分辛苦,但有许多非常感人的时刻。毛明梅一一细数着那些让她落泪的瞬间:“‘我自愿加入疫情阻击战役中,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是我们出发前许下的誓言;洗漱用品、换洗睡衣、电热毯等,贵州省委省政府贴心地准备了抗疫温暖包;口罩、防护服……不断有医务用品从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送来。”

  “经过这次疫情,她成长了不少,更加成熟了,更有担当。”册亨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李克仙谈起她的变化,忍不住称赞。

  “平时她就对我们这些新人十分照顾,像个大姐姐一样,这次援鄂回来后,除了爱笑,她多了几分严肃,比以前更敬业了,前段时间还通过考试成为了主治医师。”与毛明梅同科室的同事徐娴说。

  经历了战“疫”的出生入死,毛明梅成长飞快,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对自己的职业也有了更多感悟:“如果没有当医生,也许不会那么强烈地感受到死亡的距离,瞧见人间那么多生死别离、病痛凄苦,更重要的是,不会看见人间如此多的大爱与温暖,一群人为了生命争分夺秒、奋不顾身,体会被需要的幸福。”毛明梅说,成为医生,她很自豪。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不断精进医术,扎实本领。不止疫情,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无论面对什么风浪考验,我们青年一代定将凝聚起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为党和国家献力。”2021年,毛明梅获得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