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情系山里娃 知识育新苗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义:情系山里娃 知识育新苗

来源:中工网
2021-09-27 11:23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对于校长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时任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平山镇初级中学校长的李义始终初心如一。

  在乡村教育战线上耕耘了20多个春秋的李义,先后在威奢中学、威奢乡中心小学、雉街彝族苗族乡中心小学、平山镇初级中学任校长。多年来他以校为家,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获誉无数。

  他先后被贵州省教育厅评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赫章县委、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获2017年度“贵州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校长”称号、2018年贵州省乡村名师、2018年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大山园丁、2020年获赫章县总工会颁发的“李义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

  “扶贫先扶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让农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李义的梦想。

  在李义工作过的赫章县威奢乡,留守儿童数量较多,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恰恰又是李义最为关心的问题。因此,李义在赫章县威奢乡率先创立了毕节市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创造性地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及保护工作,探索出了一套留守儿童工作的关爱及管理模式,率先把关爱及保护留守儿童工作纳入每周一次行政会的研究议事日程,纳入德育教研范畴。

  “当时有个叫李德欢的住校生半夜生病,班主任联系她在贵阳打工的家长,家长却认为全是学校的责任,不愿意管,作为老师也作为家长,我很不理解这位家长的想法。后来,我们通过召开‘监护人专题培训会’,明确学校、老师、家长、监护人的责任,成功地让李德欢的家长认识到监护人的责任与义务,重视孩子心理健康的必要性,让李德欢在成长中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回忆起创建“留守儿童之家”的故事,李义心里充满感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李义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

  “无论李校长在哪个学校任职,他都能将该校的教育事业做得很好,他将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深入到教育事业中,在全县教育系统的目标考核中,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教育模式都是全县示范样板。他曾任职过的学校沿袭他所创的教育模式,在平山镇初级中学他提出的党建‘1+1+X’带动模式,得到全省教育系统的认可,已在全县教育系统推广。”对于李义推行的工作模式,赫章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琳表示充分认可。

  2019年,李义提出创新党建“1+1+X”带动模式。在全校设语文、数学、英语、理综、体艺5个重点学科组,每个组含1名党建思想引领人(党员)、1名骨干教师和多名普通教师,形成“党员教师+骨干教师+普通教师”教学格局。通过党员教师引领,骨干教师示范带动,为普通教师提要求、压担子、搭平台,结合评课、读书沙龙、主题研讨等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能力水平,引导非党员教师积极向党靠拢,该模式推出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时,学校还实行“党员+N”模式,组织教职工到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东风中学、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和江苏港口学校等名校学习,积极邀请省、市、县相关名师到学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教师水平。

  “我要办一个让城市的孩子也羡慕的乡村学校。”扎根教育的校长李义又有了新的目标。

  “李校长上课幽默风趣,妙趣横生,在他的课上我不仅能学到我们当地的民风民俗文化,还提升了对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的认知,对我的学业规划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学生朱玉熙与同学们津津乐道李校长的授课。

  为实现“朴素而幸福的乡村教育”,办一个让城市的孩子也羡慕的乡村学校,李义提出了“生活教育理念”。他带领师生在校园内种地、喂猪、养鱼、下棋、练习书法品味人生,培养他们生活的情怀,诠释了他的生活教育理论。

  平山镇初级中学副校长朱永才介绍,李义工作思路清晰,对老师工作实行“积分制”激励制度,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他对农村教育有独特的见解,注重多形式教学方法,践行陶行知“教学做合一”和“小先生制”教育思想,提出了《党建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八个一”党建工作法》《四化团建育人模式》《一案五导行知课堂教学模式》《三习五步学习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力、生活力、创造力、自治力。

  每日早起带学生晨跑,陪学生吃早餐,走进教室给学生一句励志语言,学生睡觉后,自己才休息,是李义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必行事项。他说:“与学生在一起见证他们成长成才,是我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教育是乡村孩子的翅膀”。追求朴素而幸福的教育,办好乡亲家门口的好学校,让乡亲们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走出大山建设家国,这就是校长李义追求的目标。(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