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祥辉:乌蒙深处种茶人 千亩荒山飘茶香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祥辉:乌蒙深处种茶人 千亩荒山飘茶香

来源:中工网
2021-09-22 16:42

  入秋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腾鹏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叶种植基地正式进入忙碌的秋茶采摘期。其实,忙碌不止在8月,一年12个月,茶叶要从2月采摘至10月,整整9个月时间,都是茶叶的采摘期,这长达9个月的时间里,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腾鹏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茶园里几乎都能见到徐祥辉的身影。

  “你今天采了多少茶叶?今年我们这秋茶叶质量不错,几乎都是一芽一叶,产量也挺高的。”“今年这茶树长得挺好,所以摘起来也顺手,也有劲,不觉得累。”徐祥辉边跟茶叶基地里的采摘工人了解茶叶质量情况,指尖不停地在茶树上采摘着一抹抹新绿。

  徐祥辉是水城区顺场乡营盘村的茶叶种植大户,他于2011年1月17日成立了水城区腾鹏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徐祥辉一直在外务工,几年的外出生涯一直没有达到徐祥辉心中的致富目标,后回到家乡务农看着一望无际的田野,徐祥辉心想,要谋发展改变家乡,光靠种玉米、土豆是实现不了的,于是他下定决心开辟一条农业发展新道路。正好,那年六盘水市大力发展茶产业,他抓住契机,在多方考量下,选择发展茶产业。

  如今,徐祥辉的茶叶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080亩,覆盖10个村民组46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6户,解决了376人稳定就业,每年采茶期间,还要带动周边至少13000人次临时就业。销售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创新销售模式,稳定增加销售收入。现合作社有实体销售店铺3个,淘宝销售店铺1个。同时,积极打开省外市场,与浙江产业市场开展合作,每年销往浙江茶叶市场半成品茶为6吨左右,销售收入150余万元。

  事实上,茶叶种植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常茶树在种植3年后就会投产,但在2011年至2016年之间的6年时间里,徐祥辉种植的茶树由于受到干旱、冰灾等天气因素的影响,大面积死亡,每一年都在不停补植补种,损失金额高达几百万元,直到2017年才开始投产盈利。

  还好,徐祥辉从未选择过放弃,在水城区“三变”改革办的指引下,合作社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并自筹资金共1500万元,进一步对产业进行“包装”的同时,整合农民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通过“保底+收益”,保底分红,资金、技术入股等“三变”模式,逐渐让产业发展壮大。

  同时,为了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徐祥辉带领社员加强学习,从基地管理到病虫害防治,从茶叶加工到产品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不落下,他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实践,才让茶园有了今天的规模。

  “刚开始种的那几年,几乎每年都会遇到自然灾害,种植的茶大面积死亡,我们又进行补种,各方面受到很大的打击,特别怕发不起工人的工资,也怕辜负大家的期望,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一直在坚持,因为我认为‘茶全身是宝’,它一定会带来价值的,成功指日可待。”徐祥辉坚定地说。

  “哪怕一年穿烂十双鞋,也要凭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让大家不愁吃穿,让亲戚朋友、寨邻老幼有工可打、有事可做。”这是合作社成立之初,徐祥辉和社员们的共同愿望。

  为此,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开展股份合作,通过合同或协议方式,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同时,制定股份退出机制,带动农户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吸纳社员产业管理入股资金40万元左右,释放约10%左右股权,年底支付收益分红金约52万元,年化率约30%;合作社吸纳7名社员用技术入股,参与合作社管理,获得12%的股权,2020年,仅发放技术入股人员收益分红金就达58万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资金压力,又增加了农户收入,实现了合作共赢。

  十年磨一剑。2011年,徐祥辉在顺场乡营盘村的土地上撬开了第一堆黄土,挖出了第一条深沟,种下了第一棵茶树,开始了第一次征程,那时的他,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他用十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的蜕变,他成功了。现在,2021年,他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他不会止步,因为他相信最美的风景永远在下一程。(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