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最美奋斗者”,是最值得追的“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样的“最美奋斗者”,是最值得追的“星”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14:36

  罗锐泽

  9月15日,是“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逝世四周年的日子,缅怀南老,我们用什么方式纪念最好?

  我们认为,纪念一位科学家,就是致敬科学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精神气质广为传播,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了解他们,并告诉他们,这样的偶像才是最亮的“星”!

  南老身上体现了中国科学家们所有的特质:朴素的科学情怀,敢为人先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他用20多年的时间,从壮年到暮年,克服了数不清的难以想象的困难,倾力建造被誉为国之重器的“中国天眼”。在“强国有我”的征途上,用信仰、用毅力、用生命勾画了作为一名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科学家的生命图景。

  南仁东身上有着勇于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自1993年9月参加第24届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年会归来,他熬更守夜,耗费了3个月的时间,用激情更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写下了17300字的关于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的建议书,同时邀请了11名国内知名的天文学家署名,提交国家决策部门。这是一种胆识,更是一种敢想敢闯敢干的境界。

  南老既是一位仰望星空、追逐梦想的科学家,更是践行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精神的践行者,有着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探索精神。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当时我们国家的财力,以及基础条件,建造一座全球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的确面临种种困难,但他不因困难动摇内心的梦想与追求。为了选址,他坐着老式绿皮火车,多次奔波在贵州大山深处,有时经费不够还自掏腰包。最后,在贵州平塘县一个叫克度镇大窝凼的地方,为“天眼”找到了理想的“家”。13年后,“FAST项目国际评估与咨询会”召开,为了保证国外专家能听得更清楚,他提前把整个立项报告书用英文背了下来。最后专家投下了宝贵的赞成票。

  南老还有争创一流的科学攻关精神。“没有退路,就是路!”在遇到索网所用的关键材料实验失败时,他与他的团队没日没夜研究问题,寻找症结,用最笨的排除法,历经了近百次的失败,终于与企业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的超高抗疲劳强度的成品钢索结构。

  22年,一位科学家“撰写”了一个时代的天文史诗,也是他自己生命的史诗。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构成人生价值的基本元素——信念、理想、担当、坚持、爱国情怀等。他告诉我们,生命的重量就是充满自信,永不言败,为自己的理想勠力前行。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姿态最美丽。南老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勇于担当的气魄,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不懈奋斗。

  心中装着人民、装着国家的科学家,他用一生追寻星星,我们把他当“星”来追,敬仰他,缅怀他,学习他。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