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军:电力系统的“严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家军:电力系统的“严师”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09:30

  “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军装的神圣带给我无穷的力量,坚定了我保家卫国的信念。”44岁的王家军谈起当初从戎的时刻,依然心潮澎湃。

  2001年,从小有个军旅梦的王家军在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如愿进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成为一名军人。10年的时间里,他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挑战自我,一路成长为部队的技术尖兵,从学员直升到了营长,获誉无数,期间被授予“第二炮兵优秀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一次。

  十年军旅生涯磨练了王家军艰苦奋斗的意志,培养了他敢为人先的奋战精神,沉淀了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2010年,带着浓浓的不舍,他转业进入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从保家卫国的部队转战到守护万家灯火通明的“战场”,成为一名电力战士,继续发光发热。

  初来电网,全新的岗位,全新的专业,让王家军不得不从头再学。军人勇于挑战的精神激励着他在新的战场继续勇往直前。

  “不能输!”倔强的王家军开始了学习加速度,在他的“死磕”下,半年时间他就成长为合格的电力技术能手,并作为负责人带领队伍开展工作。一年后他代表贵州电网参加南网调度自动化技能竞赛获团体三等奖,2017年他破格晋升为一级助理技能专家。

  “王工的专业跟别的电力系统专业相比非常特殊,有人是冲锋陷阵的前锋,他则是保障电力运行的幕后英雄。”同事卢关文聊起王家军忍不住赞誉。

  作为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自动化一班班长,王家军带领的班组负责兴义电网自动化系统设备的调试、检修和维护,通过他们的工作让南网总调、贵州中调和兴义调控中心能够完全监控着整个兴义电网的设备运营情况,从广州发出的一条控制指令1秒内就可以改变兴义一个500kV变电站内的设备运行方式。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充当着兴义电网运行的神经中枢,哪里有故障,必须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保障电网安全运营。

  “我们是调度监控的眼睛和耳朵,所以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敏锐的行动。”王家军经常向同事说。

  “因为人少、工作量大,我们不是在变电站维护设备,就是在去往变电站的路上,虽然辛苦,但王班长身先士卒,主动承担重担,再加上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我们能学到更多,成长得更快,所以工作也很开心。”2018年入企的班员李成才深有体会。

  多年来,为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王家军的足迹遍布黔西南州的每一个角落。在他的带领下,自动化一班为兴义供电局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及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重大贡献,连续多年保持自动化系统遥控成功率100%,远动装置可用率100%,获得贵州省安全生产示范岗、贵州省工人先锋号、黔西南州青年文明号等大量集体荣誉。

  “我的性格适合搞技术、搞研究,在部队我可以干得好,在供电局我一样能做出成绩。”王家军说到做到。

  2016年,痴迷于研究创新的王家军成为兴义供电局职工创新领域的带头人之一。

  他组织创立了“王家军创新工作室”,主动承担解决兴义供电局继电保护、自动化、通信三个专业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故障,负责指导和推进三个专业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工作室为兴义供电局解决继电保护、自动化、通信方面疑难故障共80余起,避免经济损失80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1500万元。

  目前,王家军负责研发的职工创新项目有19项,科技项目3项,在国内著名电力期刊发表科技学术论文25篇,获得专利授权22项。他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省部级荣誉16项、地市级荣誉35项,所带班组获评南网“工人先锋号”、贵州电网“四星级班站所”等荣誉。2020年,他获得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多数成果已列入南方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广目录,并在省公司层面推广应用。

  “作为管理者,要提高站位,打开格局。团队凝聚力是决定能否打硬仗的首要条件,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人才是核心战斗力,不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以,人才的培养是一个优秀团队必备的基石。”谈及团队建设王家军如数家珍。

  自2014年9月担任班长以来,王家军无私地带徒传艺,提升兴义供电局乃至整个贵州电网公司调度自动化水平。“严师”出高徒。2019年,在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师徒双选表彰大会上,王家军被兴义供电局授予“优秀师傅”,他的徒弟李波被授予“优秀徒弟”。“和徒弟一起共同成长进步,一起站上领奖台,我感到很荣幸,也很欣慰!”王家军骄傲地说。

  在王家军的带领下,班组7个人中,3人被评为助理技能专家,2人成为高级工程师,3人成为高级技师。他的徒弟中,有3人晋升高级技师、6人晋升技师、6人被聘为技能专家,都成长为公司的技术中坚力量。

  十年军旅生涯,数十载电力战场。战场的转变从未改变王家军作为一名战士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箴言。荣誉成为他前行的动力,吹响他继续冲锋的号角。他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践行着守护电网安全服务人民的使命,继续为兴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陈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