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纳雍职工医疗互助金成为职工医疗“双保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纳雍职工医疗互助金成为职工医疗“双保险”

来源:中工网
2021-09-08 18:37

  2020年6月,纳雍县作为毕节地区省级医疗互助统筹试点县正式启动职工医疗互动活动,贵州毕节市纳雍县总工会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高效推进医疗互助项目,让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患病难”问题得到落实。

  “我没有想到工会还能帮我报销医疗费用,这笔钱真的是雪中送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能安心接受治疗,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收到职工医疗互助金的刘大哥激动地说。

  2018年,刘大哥不幸患上尿毒症,辗转国内多家医院求医,最终在广西桂林中国人民解放军181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正在逐步恢复健康。

  然而,对于刘大哥来说,比起疾病的折磨,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双职工家庭的他深感无力,患病前后花费近30万元,除去医保报销部分还有近20万元自费项目,巨大的经济压力让他不堪重负。幸运的是单位为其参保了职工医疗互助金,纳雍县总工会知晓后,主动与其单位工会对接,迅速启动职工医疗互助金申报,并按照现行政策标准,为其申请职工医疗互助金近3万元,这笔钱如“及时雨”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像刘大哥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此前,职工黄玲不幸患癌,幸运的是肺癌早期,一切都还在医疗控制范围内。然而,治病花了近13万元,医保报销后还有5万元自费项目,作为一名单亲母亲,黄玲还有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巨大的经济压力让她不堪重负。

  纳雍县总工会了解情况后,积极为她申报困难职工救助,同时根据其家庭情况为其孩子申请到了“助学金”,帮助他们一家暂时渡过难关。在县总工会的号召下,单位为其参保了职工医疗互助,在后续治疗中帮助其获得了除医保外自费项目报销。同时,每年纳雍县各级工会都会对其进行慰问并为她送去慰问金,为她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黄玲说:“我干了一辈子的医务工作,没想到50来岁的时候自己却生了这么严重的病,幸运的是我是工会会员,得到了各级工会的关心与帮助,单位为我参保的职工医疗互助金与工会的帮扶犹如一颗‘定心丸’给我了继续抗击病魔的信心。”

  这样的“幸运儿”还有纳雍县财政局职工罗洁。2020年底他在体检时发现左肾占位性病变,几经辗转治疗,前后诊疗就医花费高达10万元。罗洁一家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

  “我没有想到单位为我们参保的职工医疗互助金让患病的我拥有了医疗‘双保险’,高额的医疗费用在报销后还有近8万元的自费项目,纳雍县总工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我,帮助我办理了职工医疗互助金申领,让我深受感动,这笔钱也为我带来了抗击病魔的信心。如今 ,我的身体在逐步恢复中,希望更多人的能了解到职工医疗互助金的好处,让更多像我一样的患病职工能享受工会的这一利好政策。”罗洁说。

  纳雍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丹介绍,省级医疗互助具有基层风险降低、审核更加灵活快捷、互助范围拓展、保障和理赔期限更长、起付线纳入报销范畴等特点。

  今年2月1日起,省级医疗互助将起付线的70%纳入报销范畴,同时出台了《慰问管理办法》,凡参保的职工和职工家属(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含18岁以上在校学生)纳入慰问范畴,均纳入赔付范围,给予一次金额不等的慰问金。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慢性疾病和意外伤害,拓展到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且五个保障项目,基层单位工会可自主选择。
  同时,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管理委员会在申领报销条件上进行了11项调整和优化,如纳入起付线报销,观察期从90天调整为60天,申请理赔期限为两年,以确诊当天为节点。如针对女职工推出的特疾保障,一次缴纳36元可保障两年。重疾一次缴费保障三年,三年内符合条件首次确诊重大疾病均给予赔付。报销过程中,对符合申报重疾而职工未进行申报的,通过系统主动发现、主动提醒,协助职工完善相关报销材料,让职工获得最大化的理赔金额。

  据统计,2016年来纳雍县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累计参加单位228个,惠及职工24698人,共筹资金1674275元,为215位患病职工成功报销,累计发放金额达到898942元。在下一步工作中,纳雍县总工会将认真履行工会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帮助患病住院职工解决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为广大干部职工健康筑起守护防线,为患病职工筑牢医疗“双保险”。(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