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多措并举推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提质扩面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松桃多措并举推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提质扩面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7:31

  “村里帮我交100元,我自己缴纳100元,就这样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后来生病后得到了县总工会5003元的互助金补助。”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大路社区村监会主任杨华安提起松桃苗族自治县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说不完的感激。

  今年4月以来,杨华安生病连续住院3次,前两次花费了13500元,除了医保报销后,县总工会报销了5003元,第三次住院相关费用目前也正在办理中,有效缓解其经济压力。“村(社区)干部”杨华安得到互助金补助是松桃苗族自治县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拓宽参与范围的一项创新之举。

  一直以来,职工患重特大疾病时,除了医保统筹部分,自付费用负担是广大职工担忧的问题,迫切希望工会组织能够提供就医看病的帮助。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近年来,松桃自治县总工会积极创新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有效破解职工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问题。自2017年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以来,全县各单位积极踊跃参与,共有在职职工60855人报名参加,累计补助4380人次,报销金额达800余万元惠及3000余名干部职工。

  高度重视,提升互助影响力。经过调研、专家讨论、领导会议审议,下发《2021年松桃苗族自治县工会会员医疗互助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医疗互助工作在全县上下的影响力。并通过面上宣传、上门走访、示范带动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的互助互济氛围。

  拓展编外职工参与互助。通过会员制管理,确定职工会员身份,明晰会员权利义务。今年在延续2020年医疗互助补助标准基础上,新增机关企事业编外职工会员参与互助100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县总工会将互助范围触角延伸到村级,按照村干部个人交100元、乡镇政府财政补100元的模式,把村支书、主任、会计和监委主任纳入互助范围。

  强化互助管理确保延续性。加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宣传,不断拓宽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明确各单位参与医疗互助的具体条件及其工作细则,要求在期限内到县总工会办理参加医疗互助手续,确保原已参与的人员不丢失、不超期,保持参与的连续性,确保巩固率。

  据统计,2021年全县共有216个单位15371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其中新增编外职工1447人、村干部1406人。

  无病我助人,有病人帮我。“我们互帮互济,聚小钱、办大事,为生大病的职工雪中送炭。”松桃苗族自治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县总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喻娟 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