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护工就业行动”让困难女职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镇远:“护工就业行动”让困难女职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6:19

  8月的镇远没有酷暑的难耐,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永红正在为几位阿姨安排工作。

  2016年,家境殷实的唐永红因爱人发生意外,生活陷入困境,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和孩子,她选择了上班时间自由的家政行业。2020年,在镇远县妇女联合会的引领下,她加盟了镇远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服务妇女、幸福家庭、温暖社会”为宗旨,宣传组织妇女投身家政行业谋求发展,为广大家庭提供服务的同时,通过政策解读、技能培训、劳务派遣等方式,帮助下岗、失业、无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创业和就业。

  “我从来没有想到,各级政府、妇联、工会等组织会关注到家政这个行业。作为一名家政从业者,从一开始被人轻视、看不上,到现在一工难求的市场转变,我感到非常的幸运,像我一样家庭困难的妇女同志们不用外出打工也可以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在兼顾家庭生活的同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谈起企业的发展和家政行业的就业方式,唐永红自信地说。

  据唐永红介绍,现在该公司拥有500平方米的办公楼,有挂牌员工80余人,妇女员工7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员工30余人,有家庭保洁、商业保洁、新居开荒、大扫除、家电清洗、老人护理、月嫂等服务项目。工会组织的“护工就业行动”经常与公司联动,帮助困难妇女精准定位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今年42岁的戚莲芝是该公司的资深员工。2018年因需要照顾上初中的儿子上学,戚莲芝从农村来到了镇远县城,一直务农的她在如何照顾好儿子的同时能顺利就业上犯了愁。通过县总工会的“护工就业行动”,她来到镇远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干家务的能手她自信地认为家政服务就是帮忙打扫卫生、做饭洗衣,给需要照顾的老人做日常护理就可以了。然而,拖地要用S型方式、清洁要用专用的工具与清洁剂、带小孩要懂餐食营养搭配、护理老人需要懂急救知识……全新的服务理念让她重新认识了家政行业。

  通过“护工就业行动”的培训学习,如今的戚莲芝不仅是家政资深员工,偶尔也兼任培训老师,灵活的就业方式让她拥有了3000-6000元/月的收入,她说非常感谢政府和公司为她提供了家政这份工作,让她可以继续陪着儿子完成初中、高中六年的学业,等儿子上了大学,她还打算继续扎根家政行业,争取考取更高级别的月嫂、护工资格证书。

  与戚莲芝一样,工会会员刘燕也是“护工就业行动”的获益者。“家政工作中午可以回家给小孩做饭,上午下午可以接送,能有4000-5000元/月的收入,工会也经常组织技能培训,公司会为我们提供服务业主,平时可以做1-2家日常家庭保洁等工作,还能接一些单价高的开荒保洁这些活,既照顾了家庭也收获了事业。”从事家政之前从未上过班的刘燕说。

  镇远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聂静雯介绍,近年来,镇远县总工会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女职工思想引领、提素建功、维权服务、家庭建设等工作。与县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协作,以“护工就业行动”技能培训为抓手,组织实施多形式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等活动,开展了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各类培训数十场,培训女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妇女800余人。下一步,县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工会组织职能,聚焦困难职工、女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形式多样的模式服务职工。(陈燕 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