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工会法律维权为农民工撑起一片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铜仁碧江:工会法律维权为农民工撑起一片天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3:55

  “你们帮我看看,我被老板拖欠的3万块钱工资还能要得回来吗?”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总工会职工维权服务中心,农民工李长顺焦急地说。

  “有困难找工会”已经成为碧江区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维权的口头禅。碧江区总工会职工维权服务中心已逐渐成为解决农民工困难的地方,中心接待的每一起来访,特别是涉及农民工讨薪、维权等,碧江区总工会都明确专人负责,充分发挥工会的特有优势,将法律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自成立以来已办理案件近2000件,涉及金额上亿元。

  “我们不管是什么案件,只要牵涉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工会就会站出来维护他们的权益,就是抱着这样的初心,才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17年。”碧江区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维权工作人员王光勇说道。

  为了更好地维护在外打工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拓宽服务路径,碧江区总工会建立“一中心两个服务站”。决定延伸维权服务至省外,创新推动异地维权工作模式落地见效。决定在铜仁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泉州、温州两地建立异地维权工作服务站,精心挑选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务工人员作为异地维权工作服务站负责人,负责统筹做好异地维权工作。“两个服务站”的建立架起了外出务工农民工与铜仁家乡的暖心桥,也更好地维护在外打工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自异地维权工作服务站开展工作以来,碧江区总工会共协调外出务工人员劳工矛盾、劳资纠纷等1542件,涉及资金6392万元。

  同时,还先后与湖北、湖南、海南、重庆、江苏等省份的部分市(州)以及本省各市(州)签订异地维权合作协议,实现了“打破地域界限,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维权资源整合,协商沟通,优势互补,联动维权”目标,切实为农民工异地维权帮扶提供有力保障。

  在创新开展职工综合体服务工作方面,碧江区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驻守铜仁市工会服务职工中心服务窗口,负责来访接待、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就业创业、互助保障、普惠服务“六位一体”的职工综合服务工作,将职工服务中心作为法律服务阵地来打造,将职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为法律人才队伍来培养,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和工会影响力。同时经常性开展法律宣传普及,以法治宣传常规化、资料派发日常化、法律培训常态化的“三化”方法助力提高全市职工法律素养。

  为解决农民工文化程度低导致法律意识淡薄、忽略劳动合同重要条款而造成自身利益得不到维护的问题。碧江区总工会聘请专业法律服务律师团队,定时、定点、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拟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引导和协助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并通过工作实践探索,为农民工拟定“简易劳动合同范本”,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农民工法律保护意识。

  “我们一直坚持以劳动、集体合同和职代会等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构建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创新和完善‘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等维权工作,同时加大对企业贯彻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碧江区总工会副主席黎璇介绍。

  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示范单位、贵州省先进集体帮扶中心、贵州省铜仁市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一系列荣誉称号,生动诠释了碧江区工会职工维权工作。 

  下一步,碧江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化职工维权服务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做好维权工作。同时,推动工会与人社等部门联合对企业劳动用工、安全生产、农民工欠薪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促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罗德丽)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