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县总工会“四套组合拳”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江口县总工会“四套组合拳”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0:04

  “我是在工地打散工的,包工头拖欠我3000元工资差不多2年了,我已多次催款,包工头仍以各种理由拖欠我工资……”

  今年5月12日,农民工陈海龙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总工会服务职工窗口反映拖欠工资情况时说。工会干部核实情况后,通知包工头到县总工会进行调解,帮助陈海龙追回了血汗钱,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江口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职责作用,以“四套组合拳”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规矩意识、集体意识、法治意识,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组建法律服务宣讲团,打好“宣传拳”。江口县总工会组织成立由公安干警、司法干部和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宣讲团,深入全县企事业单位、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通过举行法治讲座、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挂宣传横幅、庭审现场进社区等多形式,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注重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用群众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故事教育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学法、尊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了职工群众法治水平和依法维权的意识。2019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5场次,庭审现场进社区活动6场次。

  实行纠纷网格化管理,打好“调解拳”。成立由社区、小区、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党员、楼长和工会干部组成的法律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到职工群众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邻里关系情况,发现有矛盾纠纷矛头的,能及时调解的立即进行调解,调解不了的做好矛盾纠纷台账,按照矛盾纠纷的类别(劳动争议、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小额债务等),县总工会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会律师顾问,对矛盾双方及时进行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2019年以来,全县社区、小区、安置点共化解矛盾纠纷48起。

  搭建起法律服务平台,打好“服务拳”。为确保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健康发展,不断强化工会法律援助运行机制建设,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立职工来信来访接待窗口,开通维权热线的同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固定接待日,安排律师轮流值班,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特殊群体,江口县总工会在易地扶贫安置点设立工会法律服务站,由法务志愿者专门负责法律服务站工作,为搬迁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等服务,帮助其依法维权、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减轻压力,引导搬迁群众增强内生动力、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全面融入城市、过上美好生活。2019年以来,为职工群众(搬迁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8起、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心理辅导2000人次。

  参与民主与法治建设,打好“监督拳”。江口县总工会10名工会干部被聘任为铜仁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他们积极参与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案件的查办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使维护职工权益得到有效发挥,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工会人民陪审员、工会人民监督员为职工撑腰,让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同时定期不期深入企事业单位对民主管理情况实行监督,指导企业单位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行企业集团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持续推动了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扩面提质。2019年以来,开展主题活动18期,95%企事业单位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陈荣礼)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