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黄果树旅游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助管理服务更优质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安顺黄果树旅游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助管理服务更优质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6:00

  今夏以来,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在游客人数增长之际,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区总工会引领下,开始实行“5+2”工作模式,保障黄果树旅游秩序、城市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运行。

  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以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陶兴敏名字命名,共有来自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特勤中队的55名成员,主抓城市管理、旅游秩序整治、“两违”查处、应急处置、安全维稳、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团队人员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团队成员锐意进取,创新管理方法,使景区管理更加有序。

  内部管理让形象“树”起来

  “121、121、1234……”每到周四上午,综合执法大队训练场便传来整齐划一的口号声,那是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在进行训练。一周一次的分批训练是提升队员精气神、鼓舞士气的必要手段。除了训练,每周五下午的“农夫劳动日”也是磨炼团队成员的机会。

  据陶兴敏介绍,工作室在内部管理上实行的是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其中“百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作为一项创新项目,实施后取得了良好效果。

  管理办法的创新之处在于细化考核制度,严格量化积分。“办法细到对上班时间玩手机、执法车卫生维护不到位等都做出了处罚规定。”陶兴敏说,管理办法不能光有罚,必要的奖赏更能让团队成员严于律己。依据每月绩效考评,工作室会为1至2名表现优异者颁发敬业奉献奖,并给予200元现金奖励。

  管理办法经团队多次讨论和修改,大家共同遵守。自办法施行以来,成员上班迟到、脱岗等现象明显减少,打破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传统局面。同时,因陶兴敏是工作室带头人,加分项会多于普通成员,为了体现公平,他提出自己只参与惩罚、不参与奖赏,更是树起了劳模示范形象。

  网格化管理让人员“动”起来

  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景区推行“一中心三条线五卡点”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即以黄果树新城为中心,博园路口、新城菜场、售票大厅等为节点建立网格化管理包干,确保网格化运行不间断;在黄果树新城、白水镇洒把街、龙宫景区设立三条巡查线,巡逻人员不间断巡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在黄果树收费站、新城游客服务中心、大瀑布入口处、洒把街、龙宫游客服务中心五个地方设立咨询服务卡点,实行错时管理。

  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工作室成员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服务群众。方成勇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之一,当他在服务点看到山东籍一游客坐着轮椅,行动不便,便主动上前帮忙,护送游客到达瀑布观景台。诸如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团队成员陈登万冒雨疏导游客车辆,叶鹏等人救助突发心脏病的游客………

  同时,网格化管理保证了处处都有执法队员,景区拉客、非法运营、尾追兜售、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将继续扩大团队,完善创新制度,并借助大数据平台,推动“旅游秩序+”“智慧城管”有效运用。

  721工作法让服务“活”起来

  能否做好服务工作,让群众满意,景区有序,是检验执法队伍好坏的一个标准。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践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基础上,结合景区实际开展工作,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今年,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瀑花”志愿者开展交通疏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乱停车辆、乱扔垃圾、横穿乱行、不自觉排队、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活动开展以来,景区公共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为打造安全、舒适、和谐的旅游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共疏导游客车辆15万台次,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2万次,帮助游客找回丢失衣物、钱包、手机等40余件,为客人找到遗忘车辆300余台次,救助游客30余人,服务景区群众180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10余件。

  相互交流让思想“新”起来

  建立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要发挥劳模在经济发展中的“推进器”作用,在管理创新中的“催化剂”作用和在培育人才中的“孵化器”作用。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党支部也随之健全,现有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

  每天上午八点,工作室全体成员都要来参加晨会,全面总结前一天工作,大家一起分享成功之处,也认真听取团队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曾荣获2015年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团队骨干刘红表示,团队成员利用晨会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每天都能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方法。

  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进行内部交流,同外界也展开交流活动。目前,陶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接待来自青岛市的疗(休)养劳模职工25批次600余人次。

  “劳模来实地参观考察,一同在交流中分享经验,可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黄果树旅游区总工会副主席邓爽说,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弘扬劳模精神、增强劳模感召力的新途径,劳模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为工作室的创新增添了新动力,激发出新思想。(罗德丽)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