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政府搭台电商助力 助“黔货出山”驶入“快车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锦屏:政府搭台电商助力 助“黔货出山”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3:41

  “这是铁皮石斛、红松茸、金丝皇菊、山茶油,这是侗族银饰,这是我们的食用菌礼包,这里的近百种产品都是我们锦屏特色。”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电子商务公众服务中心农特商品体验店,杨依洁正在为客户介绍农特产品。

  近年来,在贵州省大力助推“黔货出山”的政策东风下,杨依洁与小伙伴们一起成为了锦屏“黔货出山”的奋斗先锋,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带领着锦屏山货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政府+电商 山货拓展新市场

  2018年,贵州杉乡锦味旅游产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锦屏县唯一一家专营县内农特产品的县属国有企业,肩负着发展产业谋生产,带动脱贫奔小康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负责人的杨依洁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帮助农民们把农产品卖出去。

  2019年,围绕着带产业促脱贫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和持续推进一县一品一平台“黔货出山”的工作策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是对口消费帮扶锦屏县的城市蕴含重大机遇,杨依洁团队积极联系政府,以浙江富阳为重点开拓市场,与定点帮扶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行消费扶贫对接,将“以购代销”“以买代捐”作为载体,通过采取搭建产销合作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等方式,成功与当地建立起了消费扶贫长链直供长效机制,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当年,在政府的帮扶指导下,通过“政采云”“农发易购”“直播”“832扶贫馆”“淘宝”等销售渠道,杨依洁团队销售了山茶油、大米、蜂蜜、绿壳鸡蛋、茶叶、金丝皇菊、米粉、山核桃以及食用菌等40余种农特产品,截至2020年底,富阳地区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采购单位数量超385家,销售额超2000万元,这一份成绩为他们注入了坚定“黔货出山”发展的强心针。

  树立品牌形象 锁定精准客户

  有了市场,该如何锁定客户?杨依洁陷入思考。

  传统的山货销售包装简易,采购标准不统一货品参差不齐,客户常常提出售后意见。为此,杨依洁团队又开始了新的研究,为将最优质的产品送到客户手上,在采购山货时,她们将同类产品与邻县产品进行比较,优中选优后才确认采购。同时,她们以当地侗族蜡染、民族图腾等为设计元素,设计出了“杉乡锦味”系列包装,成功的让山货升级为包装精美、兼具食用与送礼需求的“新产品”,一推出就受到市场热捧。

  与此同时,为提升锦屏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杨依洁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展会,2019年她们先后参加了中国(杭州)健康生活节暨杭州市第七届老年生活博览会、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交会和第六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品尝到了锦屏绿色健康的农特产品,打响了“夜郎遗珠,有机锦屏”农特产品品牌。

  企业+农户共筑乡村产业振兴

  “当了一辈子农民,以前靠山吃山,种地靠天吃饭。种出来的东西卖不上好价钱,我们这里山高路远也不知道怎么卖,现在好了有专门销售的企业上门收购,我们只要按照他们要求把庄稼种出来就可以了,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种地省心了也挣钱了,日子有了盼头。”锦屏县平秋镇年近60的农户刘銮清乐道。

  为真正帮助农户实现脱贫,杨依洁根据“黔货出山”政策指导通过与合作社、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特色农产品帮销,在销售的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带动农产品合作社、企业近15家实现大额增收,直接带动贫困户2000人实现增收和就业。

  锦屏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柒莲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合作社或是土地流转后让农户就近就业等方式帮助农户脱贫致富。铁皮石斛、蜂糖李、蓝莓、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在锦屏已初具规模,乘着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越来越多像“杉乡锦味”一样的企业也在积极带动本地经济发展。未来,工会将加大对产业的帮扶力度,助力企业摆脱对单一帮扶消费模式的依赖,利用好电子商务的优势,不断深入挖掘锦屏特色农产品,促进产品更新、规范生产、监控提升产品质量、品牌化发展,与外界消费群体做好供购互动,将锦屏县大山深处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带到全国各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真正的“黔货出山”。(陈燕 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