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琼:传承老祖宗技艺 让侗家工艺走向世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开琼:传承老祖宗技艺 让侗家工艺走向世界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5:16

  身穿侗族蓝印花布衣,全身佩戴着精致独特的侗族花丝银饰,这是李开琼给人的第一印象,只见她神情专注,技艺娴熟地编织已经被反复抽拉50多次的银丝,耐心讲解着花丝镶嵌的锻造过程,他人看来非常普通的银块,此刻在她的手中千变万化起来。

  李开琼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平秋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侗族姑娘,也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工匠、省侗族银饰锻造第五代非遗传承人,从她手中锻造出的银饰,结合了传统意象和现代元素。在传承民族工艺技术这条路上,李开琼常说:“身为工匠,就是要把每一件作品,做到精细,做到极致;身为侗族银饰非遗传承人,我将尽我的全力,让侗族银饰的美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永远传承下去。”

  从幼时开始的银饰梦

  李开琼出生于工艺世家,家中长辈几代人都掌握着雕刻、银饰锻造技艺,从小耳濡目染让她对银饰锻造产生浓厚的兴趣。但当时许多工艺只传男不传女,李开琼虽然真心喜欢制作手工艺品,但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只能偷父亲的材料和工具到自己的房里潜心专研,当时年幼的她已经能绣出正反面一样的仕女图。

  “因为忙着刺绣与银饰制作影响了学习,让家里面人非常生气,他们还是更希望我能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李开琼笑着说道。于是,从学校毕业以后,李开琼便成立了名为升蓝科技的一家电脑公司。富有经商头脑的她将这个电脑公司运营得风生水起,但她还是放不下对民族手工艺品的热爱。2016年1月,她将在升蓝科技赚到的钱,全部投入成立了“贵州银花妆有限公司”,从那时起,便一心一意从事侗族银饰传统民族品牌的传承、生产、研发。

  让银饰充满更多可能

  北侗银饰工艺种类较多,最为体现其艺术水准价值的要数花丝镶嵌技术和侗族银饰的拉丝工艺。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将金、银、铜等抽成细丝,然后依靠堆、垒、编、织、掐、填、攒、焊等八大工艺,将细丝打造成首饰或者艺术品,再镶嵌上宝石、珍珠、玉,配以琉璃、优质木等高档材料制作而成。因花丝和镶嵌这两种独立工艺常一起使用,故逐渐合称为“花丝镶嵌”,被封为“燕京八绝”之首,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

  李开琼的冷拉丝工艺目前已经达到国内至高水平,另外,在花丝镶嵌的工艺基础上,李开琼融入了双面拉丝技术,这是银花妆最为重要的一个手工艺,开创了双面拉丝技术的先河。用一根999银原料经过50多次的反复抽拉,最后拉出和人的头发丝一样细的银丝,再进行搓丝、掐花、镶嵌制作成正反两面图案一样的工艺品,每一个银丝的精细度可达0.2mm。

  李开琼深知创新的重要性,因此她不断学习,去到日本等地调研各地工艺品锻造技术,并将所学融会贯通,将汉族和侗族民族文化相结合,现代和古典元素相融合,给自己的产品融入了众多创意元素。其银饰作品《雪花银扇》就是其一,该作品获故宫博物院、国家历史博物馆书画鉴定委员会著名专家的高度赞誉。目前,李开琼与银花妆公司已拥有了17项国家发明专利,她本人也获得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颁发的“一代名家”荣誉称号。

  此外,她积极倡导“走出去”,参加全球各大珠宝工艺展会及各种民族文化展,2016年6月,李开琼带着她的“银花妆”参加“北京国家民族文化展”,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和赞誉。她本人被北京中联民族产业研究院聘为“民族文化(全球)推广大使”。

  “帮扶+传承”彰显责任与担当

  “当我看到家乡仍有一些人因为贫困,生活困难,我十分心痛,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李开琼说。为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同时让侗族银饰锻造技术得以传承,她开创“帮扶+传承”模式,用银饰产业带动就业,组织平秋镇贫困家庭妇女学习参与银饰制作,主动联系锦屏县妇联,县工信局等部门,针对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联合开展多次银饰手工作品绘画和创作技能培训。“民族工艺品制作复杂,收益不高,学此技术半途而废的人不在少数,我希望能将这些小孩从小培养,激起她们对民族工艺品的喜爱,让他们从心底里热爱民族文化。”李开琼说。以帮扶为主,传承为辅,李开琼共培训人员300多人次,带动50余人就业。

  “现在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老的手艺人逐渐退隐,而新的人才无法独当一面,这让产品在创新性上停滞不前,也让银饰锻造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机。”提到传承问题,李开琼面露担忧。李开琼的银花妆公司现有员工17人,规模很小,面临的困难却不少,首当其冲的就是手工艺人的培养。目前,她正致力于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研发设计服务团队,筹建产学研一体的文创中心,以此传承和宣传民族文化及手工艺品。

  李开琼说:“民族文化需要有人传承,将民族手工艺传承当成事业来做,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担当,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将会一直努力地走下去,同时,我也希望更多人关注非遗文化的传承,关注民族工艺的发展,让非遗文化走向更高更广阔的舞台。”(吕静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