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先进工作者吴德智:一心一意干实事 尽心尽责守平安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黔东南州先进工作者吴德智:一心一意干实事 尽心尽责守平安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5:08

  “社区民警虽是最平凡的岗位,但也是最能直接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在吴德智九年从警时光里,近八年时间献给了这一“平凡”岗位,八年中,他有时是保姆,照顾走失的小孩;有时是孩子,陪孤寡老人拉家常;有时是消防员、老师……八年来,他处理过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走遍了社区每个角落,把根深深扎进了社区老百姓的心间。

  2012年,从小立志从警的吴德智通过考试进入公安队伍,成为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三江镇风雨桥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最初两三年,他通过整理社区档案材料、向老社区民警请教学习、天天入户走访重点人口等方式,掌握社区基本概貌、了解社区人口分布情况。几个月里,社区居民都认识了这个高大帅气、热心助人的社区民警。

  用心用情 力破盗窃案

  2016年到2017年期间,吴德智所管辖的区域三江镇龙啦村经常发生盗窃案,盗窃物品多为商店饮料等小物件,由于当时被盗商店较小,并未安装监控,吴德智只好与同事几人晚上蹲点守店,白天在周边观察,但都没有找到盗窃小偷。但吴德智并没有放弃此案件的追踪,“虽然被偷的是一些小物品,但也是居民用血汗钱买来的,绝不能因为查不到就这样算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吴德智说。

  事情过去几个月,附近又出现价值两万元的金银首饰丢失的案子,且都处于无监控情况下,吴德智心中犯了嘀咕,这几起偷盗从金额上看貌似不像同一伙人所为,但作案手法却极其相似。于是吴德智加紧调查,四处寻找线索。最后他将怀疑目标锁定在几个辍学的未成年小孩身上,经过他的盘问调查到,这些“小偷盗犯”实乃惯犯,每人身上都涉及十几起偷盗案。由于未成年小孩不能进行处罚,只能口头教育,吴德智十分着急,担心孩子们的前途会因这些不良行为而受到影响。于是他从家长、孩子双入手,主动上门沟通交流,与当地教育局、公安局联系,商讨解决办法。在他的努力协调下,由他直接带队送这些小孩去到贵州省六盘水一家青少年管理学校。经过此事,社区内再也没有出现盗窃案,社区居民对他赞不绝口。

  “他们从六盘水回来以后,都正常的上学,没再出现不良行为了,有一个小孩毕业后还找到我说想要当兵,我当时非常高兴,积极给他办手续。”谈起这些小孩后来的变化,吴德智欣慰地说道。

  苦干实干 干好信息采集工作

  社区民警肩负着群众安全,更是爱民服务团队的“中枢纽带”,简单的入户登记走访、重点人群管护,以及群众各种生活问题,这样的基层工作虽然吴德智倍感压力,但并没有打倒吴德智的进取心。

  2016年初,正值“派出所基础信息管理系统”与“社区警务平台”新老交替,更新换代期间,为了顺利开展好社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完善社区警务平台内地址坐标、房屋核实、人口核实、单位核实等重点任务,吴德智经常日夜交替,加班工作,晚上学习社区警务平台基础操作,整理录入采集信息,白天带领社区民警起早贪黑深入大街小巷采集信息。最终完成地址核实及坐标采集14740条,房屋核实14302个,人口核实8842名,行业场所商业门店核实1618家,治安重点人口核实406人,开展二维码电子门牌安装绑定7630张。

  2020年,在锦屏县推出立体化防控创建平安锦屏期间,吴德智更是几乎没有休息,仅用两个月时间带领同事完成了城区行业场所单位338家、重点人口136人的全项信息采集。

  “那时确实非常辛苦,白天走路走到脚也破了,鞋子也破了,晚上经常3点以后睡觉,作息全部紊乱,但收获还是很大,通过我们的努力,又为社区治安防控上了一个有力的保险。”吴德智笑着说道。

  尽职履职 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年三十正在值班的吴德智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请战上岗,身先士卒带领队员积极开展街面巡逻防控、设防疫卡点。

  2020年2月3日晚上10点,值班忙碌了一天刚出警回到派出所的吴德智又接到指挥部指令,在三江镇皇封村劝返点有人开车冲卡,请立即前往拦截。接到警情后吴德智立即带队,携装备前往事发地。

  经了解,原来是有一村民因小孩在家不慎摔倒,头部受伤,看着小孩血流不止家长着急心切,这才不顾阻拦冲卡。了解情况后吴德智当即叫妇女抱小孩上警车,驾驶警车一路飞驰将小孩送到县人民医院,并联系急诊医生为小孩开通绿色通道处理小孩伤口。由于事出有因,闯卡的村民受到行政拘留5天处罚,对于这样的处罚村民欣然接受,并一直感谢吴德智和他的同事们对自己小孩的救助。

  工作多年来,吴德智先后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获黔东南州 “2015年消防工作先进个人”、黔东南州“优秀社区民警”“黔东南州先进工作者”,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贵州省“全省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

  从警9年,吴德智作为社区民警时,不仅严守社区这块“责任田”,同时秉承“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理念,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现在,他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肩上的责任也将更加沉重。“当警察是我一生的梦想和事业,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安民警的职责与担当,一心一意做老百姓平安的守护人,生活上的贴心人。”(吕静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