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根仙:返乡创业带头人 刺绣产业富乡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罗根仙:返乡创业带头人 刺绣产业富乡梓

来源:中工网
2021-08-29 14:54

  “一个人脱贫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一个人致富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致富,只有大家都脱贫了,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了,那才是真真切切的致富。”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这是罗根仙心中一直秉持的信念。

  罗根仙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平秋村党支部书记,她的家乡锦屏县侗乡平秋,民俗风情浓厚,民俗文化丰富。生于斯长于斯的平秋妇女,个个钟爱“侗绣”、精通“侗绣”,罗根仙也不例外。

  改革开放初期,和众多到沿海一带打工的女孩一样,罗根仙离开家乡,去到浙江一家服饰厂的机绣车间,几年的外出打工生涯,让她从手绣和机绣、传统绣与现代绣中悟出了一些刺绣灵感。回到家乡,看见众多适龄绣女都因贫困外出打工挣钱,“侗绣”几乎面临断档,罗根仙急在心里,她想做些什么改变家乡贫困的面貌。

  2011年,北侗“盘轴滚边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开发价值与市场需求潜力增大。罗根仙积极到县工商局申请注册成立平秋刺绣合作社,召集当地绣娘100余人,将产品在独具特色的北侗背带基础上进行开发,绣品延伸到衣服、箱包、挂包、软装、文创产品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订单也陆续增加。合作社的成立,让家乡的绣娘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400至500元不等。

  2016年,罗根仙当选为平秋村党支部书记,肩上的责任越发加重。为加快老百姓脱贫致富,罗根仙觉得要做大做强刺绣产业,将产业业态延伸。于是,她以民俗旅游开发为契机,成立了九寨侗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厂房、车间和展厅,虽是做出了样子,买设备的钱却没有了。她四处寻找投资,几经努力下,申请到锦屏县文广局、妇女联合会的帮扶,直接为公司配齐了电脑绣花机、绞边机、四针锁边机等设备。

  硬件有了,实力也得到位。工厂投入使用后,罗根仙致力于提高绣娘们的综合能力,培养一批工匠人才,她围绕刺绣产品开发、刺绣构图、色彩搭配、刺绣针法、实地操作等对绣娘们进行培训,大力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组织绣娘们到三都、凯里、雷山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学习,绣娘们拓宽了眼界,提高了艺术品味,提升了创新的理念,她们把侗族刺绣结合银饰、皮具等不断进行产品研发,促进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元素融合,产品也深受市场青睐,绣娘们也有了每月3000到5000元的收入,并于2018年5月,被黔东南州总工会授牌黔东南州工匠培育基地。

  2017年冬天,罗根仙下村慰问时,看着村里劳动力老人和小孩居多,她心痛不已。为解决这一问题,罗根仙召集全村妇女和外出务工人员,开展返乡创业座谈会,以“让妈妈回家创业”为主题,以“传承+扶贫”模式探索,与绣娘们促膝长谈,鼓励年轻的绣娘们积极创业。罗根仙自费安排5名员工到广东学习先进技术后回乡带动技术提升,带动家乡产业发展。几年下来,“让妈妈回家创业”这一惠民计划影响力持续提升,带动了周边村寨20余户60余名贫困户增收,解决妇女就业128人次。

  回乡这些年,作为村支书,罗根仙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她是我们这儿扶贫帮扶的带头人,村里有几户贫困户、边缘户,她都非常清楚,还给贫困户缺什么补什么。”村民范芳秀说。

  与此同时,罗根仙积极完善村里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产业路建设700米,旅游公厕建设3座,入户自来水改造544户,“大花园大果园”果树栽植3300多株;建立了“娘子军队伍”,组织妇女们清理臭水沟,清扫主街道等;提倡移风易俗,规范当地酒席陈风陋俗;积极将民族文化带出去,吸引外来投资,组建银装侗娘文艺队到湖南省怀化市演出交流,独具特色的侗族服饰、银饰获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罗根先的精细管理让平秋村村容村貌由里到外焕然一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近年来,罗根仙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锦屏县“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黔东南州劳动模范”等荣誉。在罗根仙的带领下,平秋村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美了,父母在旁儿女绕膝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罗根仙说:“作为平秋女儿,能为家乡做点事我感到非常的有成就感。未来,我将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带领家乡人民深耕致富路,让大山里的文化瑰宝走得更高更远,为民族文化传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吕静 陈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