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玉娟:驻村投真情 为民办实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肖玉娟:驻村投真情 为民办实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7:44

  土房变小平房,泥土路变水泥路,挑水吃变通自来水,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满山是宝……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红丰村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驻村书记肖玉娟4年来努力的成果。

  “肖幺妹,你又来了,快来家里坐哈。”近日,肖玉娟又去红丰村走访了,尽管在今年5月17日,肖玉娟已经结束驻村,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她还是会经常回到红丰村去看看,看一下村民的生活情况,跟他们聊聊家常,因为这里已经成为她的第二个家。

  “累并快乐着”是肖玉娟对4年驻村生活的最大感悟,从当初的忐忑不安,到雄心壮志、全力攻坚、完美收官,虽然中间的过程是辛苦的,但看到村里的改变,肖玉娟心里非常欣慰。

  2017年3月20日,肖玉娟被派到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红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此之前她一直从事机关工作,“三农”经验偏少,而当时的红丰村不仅是普底乡的贫困村,也是普底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全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成型的产业,群众收入主要靠种玉米等低效农作物。

  “我想知道村民们在想什么,现在在干什么,以后想干什么?”带着疑惑,肖玉娟开始了她上任第一件事,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305户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深入农户走访的同时,她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座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群众对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期盼要求等等。她还经常走上田间地头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主动与群众唠家常,倾听群众最关心的热难点话题,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一段时间调研走访,她就把村班子建设、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民情民意等摸得一清二楚。

  要想富,先修路。在走访中,肖玉娟发现红丰村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也没有户户通自来水,肖玉娟为了解决村子通组路、进寨路和通自来水问题,不知道跑了多少次自来水公司,跟他们协商、对接、带他们考察实地情况等,跑上跑下,解决了建设问题,没想到更大的困难是村民的不配合。

  “铺水管、修路可以,但是不能占用我的土地。”由于修路、铺水管就要占用村民的土地,村民不理解,并且对肖玉娟产生抵触的情绪,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刚开始的时候,心理压力非常大,感觉责任很重,红丰村又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们刚开始都不理解、不配合,努力的帮他们解决困难,但还是被误会,有点委屈,但想着都是为了村民更好的生活,就咬牙坚持下去了,困难再大也要顶着压力上。”肖玉娟为了解决土地占用问题,与不配合的村民贴心交流,耐心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尽量不占用到村民的土地,反反复复调整修路和水管铺设的路线。

  现在的红丰村修建了“组组通”公路4.79公里,进寨路共3.14公里,完成了 80户农户入户路和院坝的硬化,同时按照小康水的标准,解决了全村安全饮水。

  红丰村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具有它独特的优势,肖玉娟按照“盘活资源,发展新型农业;种养结合,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闲置劳动力,抢抓发展新机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支部+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特色发展红丰村的冬荪、辣椒、天麻等产业。

  目前,在这五种模式下,每个模式参与的农户最少拿到的分红都有1000元。通过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化进程,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贫困户产业的全覆盖,让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各产业也蓬勃发展,彻底拔掉穷根。

  “真心换真情”,真心为村民做事情,帮助他们,他们就会感受到,村民们对肖玉娟的态度渐渐发生了改变,会在她下村走访时邀请她去家里做客,走访时村民也有了笑脸,这些都是成果的最好证明,只有群众认可了那才是真的成功了。

  红丰村有一户家庭,是一家三口,但全家都患有脑部疾病,劳动力也十分低下,是村子里的贫困户,肖玉娟平时就十分关注他家的情况。有一天,家里的老大出门走丢了,村里发现后立刻组织人员寻找,肖玉娟很是着急,但三天都没有发现踪影,最后是在离村子很远的另一个邻村被发现,村民问他:“你叫什么?你家是哪里的?”统统回答不出来,他只记得两个字“玉娟”,通过这两个字才联系到肖玉娟,送孩子回家。

  “我当时听到他只记得玉娟这两个字时,我内心的感动难以言语,他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却记得我的名字,说明我驻村的努力没有白费。”肖玉娟感动地说。

  “‘后进’村的帽子不摘,我就不会离开。”这是肖玉娟驻村许下的庄严承诺。如今,红丰村与全国一道实现脱贫摘帽,肖玉娟也从城里人变成乡亲们口里的“肖幺妹”,她说,她觉得被称为“肖幺妹”有成就感,也是一种认可和荣誉。(张蔓莉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