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彪:用心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的彝家小伙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彪:用心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的彝家小伙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4:15

  对于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戛木管理区大堰社区小箐组的老百姓来说,时任百里杜鹃管理区花三点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黄彪是脱贫攻坚政策的实践者、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五年间,在他与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大堰社区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海恩底度假村,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振兴路,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也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转身。

  返乡创业 带头拔穷根

  大堰社区是贵州省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常年生活在艰难困苦之中。家家住的茅草房,户户吃的苞谷饭;唯一的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连着大山内外,人们连基本出行都困难。直到2011年政府修了沥青路,打通了致富的大门,村民们慢慢改变了原来的生活习惯,大堰社区才迎来了大的蜕变。

  大堰社区的蜕变,既是搭上了政策的东风,也离不开无数为之奋战的干部和百姓。

  2016年,百里杜鹃管理区的脱贫攻坚开始纵深推进。在外打拼事业多年的黄彪,得知大堰社区的情况后,毅然放弃外地的事业回乡投身脱贫攻坚大决战,希望能用自己在外打拼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为家乡的彝族同胞传经送宝拔穷根。

  立足于村情实际,黄彪与大堰社区居委会的干部反复商量,决定依托戛木景区、米底河景区、杜鹃花王景区资源优势,发展杨梅、猕猴桃、樱桃、李子等采摘园,修建游泳池和垂钓园,把大堰社区打造成一个高品位、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益的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创办百里杜鹃海恩底圆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不少村民质疑:我们种烤烟可以有钱赚,为什么要去搞大家一窍不通的旅游?有村民甚至认为,在大堰社区这样的山脚旮旯,“吃旅游饭”这条路根本行不通。

  几经周折,以黄彪、黄承志等为带头人发起的“百里杜鹃海恩底圆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算在一片质疑声中正式成立。合作社是有了,但让黄彪始料未及的是,筹集的资金才把项目用地费用付完就所剩无几了。有的入股村民眼看项目即将停工,担心投资的钱“打水漂”,便寻思着低价转让股份。为了“稳定民心”,黄彪承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和发起人都会为入股村民负责,并兜底整个项目的资金缺口。进退两难之际,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下,合作社有了新的转机。政府解决了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难题,合作社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也在黄彪家人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历尽千辛万苦,大堰社区的乡村旅游终于在2017年6月28日正式开门迎客,年底复盘,合作社创收约30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不再提及转让股份的事,决定跟着黄彪好好干。大家还约定,三年内不分红,将所得收益注入合作社,把合作社做大做强。目前,合作社成员已由最初的14人发展到188户。

  盘活多方资源 助力乡村产业升级

  2018年2月,贵州掀起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黄彪积极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以合作社为基础,全力谋划大堰社区产业升级换代。他多次带领社区居委会干部到河南、四川、云南及省内发展较好的观摩点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的做法和经验。

  为进一步盘活大堰社区闲置的资源,黄彪充分学习借鉴六盘水“三变”改革经验,带领乡亲们流转土地种植烤烟350亩、杨梅150亩、猕猴桃70余亩,带领合作社新建农家乐、农家旅馆、采摘园、烧烤屋、游泳池、露天KTV、垂钓园等项目10余个。利用戛木管理区发展的月季花基地进行生产加工和品牌包装,与云南安宁花哩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玫瑰花酒、花茶、花饼等系列旅游产品,在百里杜鹃花节期间大力开展促销。

  这些项目的落地落实,辐射带动了大堰社区农户60户231人,解决贫困群众100余人就业(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大堰社区的百姓脱贫攻坚有了好路子,人均收入大幅增加。目前,大堰社区每年旅游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突破7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8年,大堰社区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评估验收,并成功入选贵州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名单,率先跨入小康建设示范村,群众生活一步步迈入美好新篇章。

  深耕民族文化 打响旅游品牌

  黄彪认为,乡村旅游的灵魂是文化,大堰社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寨,以彝族居多,彝族人口占96%,有着浓厚的彝族文化底蕴。在黄彪的带领下,百里杜鹃海恩底圆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挖掘当地彝族独特的民族语言、民族歌舞、民族节庆、民族纺织、民族饮食等文化,在火把节、彝族年等重要活动日,合作社组织举办歌舞、祭祀等大型彝族文化表演活动,吸引了四川、重庆等地的大量游客。这些文化活动的举办,既保护和传承了彝族传统文化,又切实增加了村民收入,真正实现了大堰社区“旅游 + 文化”发展。

  同时,黄彪与家里的亲人们商量,由大家共同出资,把家里原来的老院、圈舍等拆了,新建集吃住玩一体的米底河度假山庄。山庄可同时提供200人就餐,设58间客房100张床位,同时配备会议室、书画室、茶室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为大堰社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同时,也为当地闲置劳动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如今的旅游避暑胜地。如今的大堰社区山清水秀,家家小洋楼,处处鸟语花香,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黄彪作为一个普通的彝族农民一直在努力奔跑。他一路挥洒青春和汗水,在彝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征程上附上了精彩注释。

  深耕乡村旅游发展以来,黄彪先后获得“乡土人才扶贫带富先锋”、毕节市优秀社会志愿者、“毕节市劳动模范”“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荣誉的加持更加坚定了他为家乡发展奋斗的决心,黄彪说:“我会再接再厉做好乡村旅游发展的‘领头雁’,带领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吸纳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让大家都能享受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陈燕 张曼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