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中敏:扎根农业的创业之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中敏:扎根农业的创业之星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7:23

  艳阳高照的午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观坝高效农业园区育苗中心菜地里的工人们依然热情不减,争分夺秒为茄子修剪枝叶。

  “家门口上班让我们挣到工资补贴家用外还照顾了老人小孩,这些都得感谢黄总为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啊。”村民刘玉分一边干活一边分享这份喜悦,她口中的“黄总”就是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中敏。

  黄中敏出生在播州区三合镇,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遗传与育种专业。毕业后的黄中敏进入厦门一家嫁接苗企业工作,在掌握先进蔬菜嫁接技术后,她成为该集团下属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并在厦门安家落户。

  “我要把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带回去,让家乡百姓也富起来。”2013年,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黄中敏怀揣心愿,放弃优厚的待遇,离开厦门回到遵义。2015年,在汇川区农业部门邀请下,黄中敏来到泗渡镇观坝高效农业园区组建了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沿海已经发展成熟的嫁接苗技术带回来,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科技种植。她手把手教大家进行蔬菜嫁接,将当地一批农村妇女培养成现代农业的嫁接能手,先后培养出数十名嫁接技师、播种技师和植保人员。在她的带领下,村民蔬菜种植水平显著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提高40%以上,产品合格率、成品率大幅提高,村民收入也进一步增加,平均日工资达100-200元,月工资可达到3000-4000元。

  “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至关重要。蔬菜产业具有‘短平快’的特点,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黄中敏始终致力于蔬菜嫁接等技术的开发创新与应用、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用现代化的新技术发展替代传统的种植业模式,采用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组织产、供、销为一体,同时派出专人对该村贫困劳动力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积极为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稳健开局。

  此外,黄中敏还通过育苗中心+保供蔬菜基地建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生产经营模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形成“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集约工厂化育苗中心25000平方米、示范基地300亩、推广基地6500亩,可年产各类蔬菜穴盘苗2000万株、蔬菜嫁接苗1000万株,可满足2万亩蔬菜种植区用苗需求,其生产的嫁接苗抗性强、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主要销往贵州各个区县,部分产品还远销福建、广东、重庆、南昌等地,成为贵州省首家现代高科技嫁接育苗中心,遵义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汇川区现代农业领军企业。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我们曾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供了部分食材。”多年来,每每提及此事,黄中敏脸上就写满了骄傲与自豪,公司以精益求精的标准供应12个品种的蔬菜,向世界献上了绿色健康的“中国味道”,为“黔货出山”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基础。

  以厂为家,爱岗敬业。担任公司董事长8年来,黄中敏守初心勇担当,始终在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田间地头常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厂为家”的主人翁精神。“孩子在厦门上高一,由于忙于工作我给予的陪伴太少,每次分别后孩子短时间内都无法释怀。”黄中敏说,自己从贵阳往返厦门的飞行里程都可以绕地球十圈了,但是看着充满生机的育苗室、绿油油的蔬菜、还有百姓日渐鼓起的钱袋子和脸上洋溢的笑容,感觉一切都值了。

  一心扎根在农业,俯身穿梭在田野。黄中敏的坚持得到了各级认可,她先后获得遵义市“最美创业女性”、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老区脱贫·巾帼标兵”、全国十佳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遵义市劳动模范称号等多项荣誉。(喻娟 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