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朝贵:身残志坚奋力拼 双手托起致富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刁朝贵:身残志坚奋力拼 双手托起致富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6:19

  3岁患小儿麻痹症,9岁父亲去世,52岁的他至今未娶。四十多年时间里,他尝尽了人间冷暖,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和命运抗争,靠着双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刁朝贵,来自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2021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贵州省黔西市总工会一行走访看望了刁朝贵一家目前的生活情况。在棉鞋加工坊内,只见刁朝贵和员工们在缝纫机前飞针走线,棉鞋半成品堆满了整间屋子。虽然腿部有残疾,但是刁朝贵双手健全灵巧,做起活来丝毫不输于其他工人。3岁时,刁朝贵因为发高烧导致小儿麻痹症并落下残疾,腿部无法直立行走,于是他从小就学会了用双手“走路”。因不能行走,刁朝贵没能和同龄人一起上学,加之家庭经济窘迫,深思熟虑后,刁朝贵决定捡起跟随父亲学做篾匠时的手艺,编竹具卖。

  刁朝贵虽然没有进过一天学堂,但他心灵手巧,勤奋好学,不仅学会了编制竹具,还会维修家电等。双腿残疾的他经历过痛苦,但后来学会了用坚韧和微笑面对人生,以坚强的毅力,聪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为自己撑起了一片天。

  然而微薄的收入依旧让家中捉襟见肘,直到2017年初,他们一家的生活才有了巨大的转机。得益于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帮扶和国家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刁朝贵获得20万元贷款,加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7万余元,和弟弟刁朝洪合伙开办了棉鞋加工坊。刁朝贵在家负责设计和生产,弟弟在外负责采购和销售,兄弟俩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兄弟俩克服了重重困难。“因为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刚开始做鞋的时候全凭想象,边角做得特别丑,头发都白了,后来就想办法拿针在鞋垫上一针一针地缝上去,试好了我把鞋样刻下来,这样重复一遍又一遍,才把它做成功的。”谈及做鞋伊始,刁朝贵坦言走了许多弯路。 

  慢慢地经过多次改进,他们生产出来的棉鞋外形美观、做工精细、价格实惠,备受消费者青睐,销量逐日增加,打通了贵阳、六盘水、纳雍等地的销路。2018年,棉鞋加工坊销售额达90余万元,纯收入20余万元。同年,刁朝贵还清了贷款,并主动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平时做难度不太大的,一天可以做四五百到六七百双。有的时候可以一天做千把双。”刁朝贵说,疫情期间由于订单较多,兄弟俩更是没日没夜地做,通常都是凌晨4点睡觉,6点就起床制鞋,白天除了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其余时候几乎都在缝纫机前。

  就这样凭着勤奋这股劲,兄弟俩的棉鞋加工坊逐渐形成规模,他们开始帮助那些还没有走出贫困的家庭,先后吸纳社区十余名群众到棉鞋加工坊务工,并将棉鞋制作工艺传授给他们,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每个月最多的时候有人能拿到一万多的工资。

  如今,刁朝贵的棉鞋加工坊年生产量近20万双,产值百余万元。兄弟俩脸上也逐渐有了越来越多的笑容,谈及未来,他们对生活满怀憧憬,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罗德丽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