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万道勤:当好城市“美容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动模范万道勤:当好城市“美容师”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3:58

  “我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殊荣,成绩不应归于我个人,是我们环卫工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会激励我们把工作干得更好,当好城市‘美容师’。”全国劳动模范万道勤满怀信心地说。

  今年54岁的万道勤,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北控城市服务(大方)有限公司清洁队队长,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5年。1996年,万道勤的爱人突发疾病瘫痪在床,她毅然接替下爱人的工作,拿起扫帚走上街道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我的公公是大方县第一代环卫工人,他非常热爱环卫事业,他退休我丈夫接替为环卫事业奋斗,现在丈夫生病了,无法继续,我来顶上。”万道勤说为了公公的心愿,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环卫工作比起其他工作会更辛苦、更累,同时还很脏。当时跟万道勤一起进入环卫站工作的9名环卫工人现在就剩万道勤一人在独自坚守。“我也曾打过退堂鼓,想过放弃,因为这份工作真的很苦、很累,有时候市民还不理解,受了挺多的委屈。”虽然有过犹豫,但她却不曾放弃。

  “只要干上这工作,就一定要干好它。”每天早上凌晨5点,在黑暗中,万道勤就和同事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停留在一个个垃圾中转站旁,对站内垃圾进行清扫。大方县城的很多条主次干道就成了她书写青春的舞台。寒冬里,每天早晨她都要提前一小时到单位。盛夏时,天气犹如一个大蒸笼,一上街打扫卫生,就满身大汗,每次下来,汗流浃背,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但她从未喊过苦叫过累,25年来,兢兢业业奋斗在环卫一线。

  万道勤在对待工作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但同时她也非常的热心,身边的人有困难,她会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环卫工人的工作地点是大马路,每逢节假日,垃圾量就会猛增,清扫任务就变得十分繁重,有一次一名同事在工作中突发疾病,由于当时同事的丈夫正好出差在外,家里无人照顾,万道勤得知情况后连夜送这名同事入住医院治疗,同事的清扫任务她也主动扛了下来,每次下来她需要多清扫好几个小时。这么大的工作量对于任何一位环卫工人来说,都是很辛苦的,但万道勤却不曾有过抱怨,默默做完工作后还到医院照顾同事。“作为一个环卫工人的带头人,帮助大家都是应该的,都不是什么大事。”万道勤摆手说。

  “因为家庭原因,我现在也是一名环卫工人,我母亲获得这些荣誉,会让我在工作方面有点压力,但是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和精神,这种精神也让我热爱上环卫事业,多学习增长经验,希望成为跟她一样优秀的环卫工人。”万道勤的儿子黄卫是这个家庭的第四位环卫工人,高考落榜后,万道勤就让他考进了北控城市服务(大方)有限公司,和她一起加入环卫工人的行列。

  “万道勤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了,是个经验丰富的老环卫人了,是一位很优秀的员工,她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她把环卫事业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事情来做,让人佩服,她为大方县的环卫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很感谢她。我们公司也在组织大家学习她的身上不怕苦、不怕累、做事认真、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同时也希望她以后能在环卫事业上有更多的贡献。”北控城市服务(大方)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有才说。

  一勤天下无难事。万道勤25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为环卫事业奉献着,“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做好垃圾清扫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我要力争当一个名符其实的城市美容师,做好本职工作;党和政府关怀我,同志们支持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和照顾,假如干不好,就对不起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对我的关心。”她说。为了大家的幸福,她以“吃苦、奉献、敬业”的环卫精神为宗旨,不怕苦和累,把自己25年的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城市的洁净,献给了社会的公用事业。(张蔓莉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