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当好脱贫的“火车头”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当好脱贫的“火车头”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昌军

来源:中工网
2021-08-20 16:37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昌军例行参加一场助学金发放仪式,等车间隙他在纸上奋笔疾书组织发言报告,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行程途中、田间地头、会议休息间隙,都是他忙碌的身影。他说,把时间挤出来,多倾听职工们的心声,解职工所难,急职工所需,是作为职工“娘家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帮助凯里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他奋斗的终极目标。

  标本兼治,“精准”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17年初,吴昌军调任凯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工会带头人之一,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是肩上的使命。上任之初,面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任务全市倒数第二的工作现状,吴昌军急在心里,如何能真正帮助困难职工群众走出困难,摆脱贫困成为吴昌军茶思饭想的课题。

  杨哈合一家七口人,月收入只有1400元,住房面积不足20平米,20岁的三女儿因幼时罹患脑膜炎瘫睡在床,二女儿在河北读大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吴昌军了解到杨哈合一家的情况后,帮助其申请了困难救助、助学帮扶和大病救助等帮扶政策,如今,杨哈合在凯里六中读初中的小儿子每月还能领到工会200元的生活补助,解决了杨哈合一家的燃眉之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物质帮扶只能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如何才能让困难职工真正脱困呢?

  吴昌军经过多方调查研究,摸索出一条“行政扶持,政策引导,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通过建平台、送岗位,初步走出了一条政府促进就业、工会帮助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的新路子。并围绕住房、就业、创业、医疗、助学、培训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推动凯里市人民政府印发《凯里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十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全市大扶贫格局,发动全市各方力量参与解困脱困。

  自2018年以来,在吴昌军的带领下,凯里市城镇困难职工数由2015年的3751户11253人减少到2020年底的36户102人。凯里市总工会共争取中央、省、州、市工会帮扶资金328万元,累计慰问困难职工14385人次,争取到30套廉租房帮助解决困难职工住房难问题。

  2019年8月,凯里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获得贵州省“最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荣誉称号,也是全省工会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四大行动”助困难职工子女圆上学梦

  都说寒门难出贵子,同为“寒门贵子”的吴昌军深知读书才是走出大山,培养人才的最佳捷径。吴昌军上任后积极推动当地教育帮扶计划,2018年11月,凯里市正式启动寒门学子“两本账”计划,以开展“春风助学”“金秋助学”“企业帮扶”“助学奖励”等行动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工作。在吴昌军的牵头组织下凯里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凯里市城镇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奖励实施方案(暂行)》,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在校期间评为“三好学生”“十佳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给予奖励。其中,小学、初中每学期每人奖励500元;高中、中专每人每学期奖励1000元;大学、大专每人每学年度奖励1500元。

  三年以来,除了给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一次性补助外,还为困难职工子女一人发放一张银行卡,共为186名困难职工子女每人每月补助200元的助学金。在助学活动中,凯里市总工会三年共资助300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春风助学”“金秋助学”款200余万元,帮助众多困难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一对一智志双扶”斩穷根

  为了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性,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吴昌军多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制定了《凯里市总工会“一对一”帮扶工作措施》,明确帮扶责任,为扶贫工作的运行畅通、协调夯实了基础。

  潘有方作为吴昌军在一对一帮扶的对象,因语言障碍,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而导致家庭收入微薄。接到帮扶任务后,他立即对该家庭进行全面了解,调研中发现潘有方一家人等、靠、要思想严重,于是他决定先从“扶志”和“扶智”理念做好该家庭的思想工作。并利用帮扶中心就业平台提供就业岗位为潘有方儿子和妻子落实工作实现就业,每月有了近4000元固定收入,潘有方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每次看到吴昌军来到他家,总有说不完的感激,逢人便说是吴书记帮助他实现了小康梦。

  2018年至今,在吴昌军的带领下,凯里市总工会14名帮扶干部共走访贫困户3200人次,生活物资慰问与慰问金达12万余元,帮助贫困户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一元钱”工程撬动乡村产业振兴

  8月11日,参加助学活动返程途中,吴昌军来到凯里市里仁村、格种村开展产业调研,在村里的蜂糖李基地调研中,他发现果树疏于管理出现病虫害,农户缺乏专业农技知识,便主动联系农技专家获得植保方案对农户进行指导,帮助农户获得了专业农技指导。

  诸如此类的工作只是吴昌军扶贫济困途中的一个剪影,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能够有序、高效推进,吴昌军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及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凯里市总工会帮扶的碧波村进行调研摸底,牵头制定出台了《凯里市总工会关于发展壮大村级工会产业经费补助办法》《凯里市总工会关于在碧波村实施“一元钱”工程方案》,并组织实施。

  2018年,为了更好地向村民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知识,吴昌军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在碧波村村级要道上建立了永久宣传栏,以提升村民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经考察,吴昌军先后牵头协调了凯里市总工会投入17.5万元进行养蜂项目建设,并亲自选派2户贫困户到雷山县进行养蜂技术培训,年底该项目创收3万余元;在吴昌军的努力下,碧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6年的66户164人降至目前的23户47人,共发放补助金13.68万元,撬动贫困户增收创收50.55万元。带动村里种植蔬菜120亩,油菜200亩,鸡鸭养殖1800只,养蜂81箱。激发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做到脱贫不返贫,实现真脱贫。

  舍小家顾大家践行责任担当

  心系困难职工群众的吴昌军是奋战在扶危救困第一线的排头兵,忙是他工作的主旋律,为此常常忽视了家庭的照顾。儿子出生就患上了重度地中海贫血,多年来忙于工作的他一直对儿子身怀愧疚,为了给儿子治好病,家里人寻遍国内名医名院,而工作忙碌的他却时常不能陪在孩子身边。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浙江找到匹配骨髓,儿子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逐步恢复健康,谈及孩子患病三天两头到医院输血维持生命的艰辛历程,坚强的吴昌军也红了眼眶,但在采访间隙,转身他又为第二天的会议课题开始做起了课件。

  “有困难,找昌军。”已成为凯里市职工群众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多年以来,他先后荣获2017年“平安凯里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市直机关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贵州省“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荣誉的加持更加坚定了他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决心。吴昌军说:“面对困难职工的困境,我十分感同身受,千百次的锦上添花都不如一次雪中送炭,帮扶困难群众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将全身心投入到热爱的工会事业中,为工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陈燕 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