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秀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秀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9:43

  8月10日下午6时许,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新屯街道弄林村,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拿着走访学生的材料和笔记本,行走在家访的路上。

  这样的走访,刘秀祥已经进行了8年,他认为只有这样踏实地走访调研,真实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才能“对症下药”不让学生辍学。他始终坚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家访时,发现有部分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我感到很心痛。”刘秀祥说,每次看到他们总能想起曾经的自己,所以选择留下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的状况。

  再次走上三尺讲台,刘秀祥决心将山里因贫辍学的孩子找回校园,这一做就是8年。8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望谟所有乡镇,骑坏了8辆摩托车,成功让1800余名学生重返校园。

  “除了唤回学生,还要呼唤社会关注。”刘秀祥说。在受邀到全国各地的演讲中,他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人追逐梦想,并让家乡的教育发展状况和贫困孩子的愿望为更多人所关注。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参加全国巡回公益励志演讲1400多场次,共牵线“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近2700人,资助金超过1000万元。

  “没有刘老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已经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王代美说,曾经自己因为家庭原因险些辍学,在刘秀祥老师的关怀和鼓励下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在毕业后选择回到望谟建设家乡。

  这样的例子刘秀祥已记不清有多少,他坚信“一个都不放弃、一直都不放弃”。差生也能成材,他把自己当学生家长和朋友,给每人草拟成长计划并签订协议;他把教室当家,把自己的宿舍变成学生的营养食堂;他坚持陪他们一起早读,争分夺秒给学生补习基础知识。8年来,他以这种方式带出了400余名优秀学生,其中350余人考上了本科院校。

  此前,刘秀祥还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说:“我相信奋斗的力量,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今年全校又有280多人超过本科录取线,录取率一年比一年高,自己那个‘让无数孩子拥有梦想、拥有更好未来’的愿望正一步步实现。”(棠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