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其龙:捐资助学献爱心 传递劳模正能量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柴其龙:捐资助学献爱心 传递劳模正能量

来源:中工网
2021-08-17 14:46

  “伸出双手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贵州省劳动模范柴其龙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劳动精神的同时,用爱心托举善举,帮助众多家庭走出困境,点燃一份份希望。

  柴其龙是中国移动安顺分公司的一名工程师,是通信领域的国家级专家。作为一名高级技术人才,柴其龙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种“技术宅”,他幽默风趣,兴趣广泛,以技术过硬、热爱学习、敢于创新、工作一丝不苟、做事讲原则等工作作风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赞赏,其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架线路爬电杆 练就通信硬本领

  1987年,邮校毕业的柴其龙被分配到安顺地区邮电局工作,后来两次分营后到中国移动安顺分公司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那时候我们还要架设通信线路,爬电线杆,翻山越岭,不仅辛苦,还很危险。”柴其龙说,过去工作条件没这么好,通常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三个大馒头,两大壶水就是一天的中午饭。

  柴其龙说,他们的这个工作在过去被人们笑称为“三子”——出门穿的工作服破破烂烂像“叫花子”,工作时要爬上电线杆灵活得像“猴子”,线务工作累得晚上回家什么事都不想做像“公子”。“但我们都习惯自嘲为‘小二黑’,就是早晨出门天还黑,晚上回家天已黑。”柴其龙笑着说。

  因为工作强度过大,柴其龙曾经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但他还是一直坚持着。就这样,柴其龙从一名线务员做起,不断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他不仅要经常为全市通信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还经常受邀到政府职能部门和学校等做技术培训。30多年来,他带的徒弟数量超300余人,为贵州省安顺市通信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通信技术人才。

  无私资助献爱心 传递温暖显真情

  在工作中,柴其龙小有所成,在生活中,他大爱无私。

  今年8月初,柴其龙通过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处了解到普定县一中穆某某被成都中医药大学录取,这原本是件高兴的事,但读书却成了他第一大难题。穆某某父亲于今年2月去世,其母亲身患癌症,其妹年幼还在上学,一家3口靠每月1000元的低保费维持生活,柴其龙了解情况后,深入他家中实地走访,为他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

  “面临父亲过世、母亲患癌等压力,穆某某还能考取高分,说明她对大学学习的渴望。在高考分数出来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填报了一个学费较低的学校和专业,失去了去一流大学深造的机会,我在为她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为她的懂事感到心酸。”柴其龙为了给穆某某解决实际困难,多方走访、协调,积极争取社会各方力量的救助。在他的努力下,贵阳立诚公司、阳光爱心协会、中移铁通安顺分公司为穆某某伸出援手。贵阳立诚公司承诺承担穆某某大学5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阳光爱心协会承诺为穆某某及其妹每月补助200元生活费,中移铁通安顺分公司捐赠3000元作为穆某某上大学的启动资金。

  为确保穆某某能够顺利踏入大学生活、解决在大学生活中的困难,柴其龙还拜托远在成都的朋友关照她,为穆某某解决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大学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不是柴其龙唯一帮助过的学生,多年来,他在勤恳开展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帮助过孤儿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助力完成学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劳模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当有受助学子问他名字时,他只是轻轻说道:“我只是做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柴其龙先后荣获2014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罗德丽)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