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小小驿站多功能 情暖户外劳动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安顺:小小驿站多功能 情暖户外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08:27

  8月10日正午,贵州省安顺市烈日当空,道路两旁的大树叶子也被晒得低头耷脑。在安顺市西秀区中华西路上,一座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的木屋——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显得格外醒目。该站点被一分为二,一边是正在经营的小卖部,另一边则是驿站休息室,几位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附近的社区志愿者正在休息室内坐着休息、喝水。

  “今天真是热啊,还好有个歇脚的地儿,否则人在外面待一天肯定容易中暑。”负责中华西路片区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张娟一边大口喝着水,一边感慨地说道,以前累了只能在树荫下躲一躲,渴了只能向街边商铺要点水喝,如今有了一个歇脚纳凉的好去处。

  “不仅能休息乘凉,而且还配有饮水机、药箱、微波炉等物品,就连电风扇都替我们想到了。”一旁休息的李大爷高兴地说道,他负责该路段停车收费,在以前只有一把椅子坐在路边休息,现在不仅能吹上电风扇,还能喝口热茶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考虑到户外劳动者基本需求,服务站除配备有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冷暖设备、应急药箱等基本设施,并根据实际需要还增设有共享雨伞、储物柜、数据线、插头、充电宝、打气筒等服务设施。

  用得好还得管理好,服务站内虽每天人来人往,却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平时我不仅做点小买卖,看见脏了我都会随时进来打扫一遍。”一旁卖零售的老板杨丽君说道,平时她也会检查服务站内设备使用情况,确保有无破损或损坏的及时修复或更换,并向工会报备,由专人来及时维护,确保户外劳动者随时吃饭有桌椅,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

  据了解,这种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与小商铺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是西秀区总工会在安顺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下,率先在西街探索出“以租代养”的新型模式。

  在交通便捷、面积合适、站点间距合理、辐射区域覆盖主干道的要求和标准中甄选出9个服务站站点。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将新建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一分为二”,一侧配备完善的服务设施供户外劳动群体解决特殊需求,另一侧则出租给有需要的人员从事营利性活动,承租人一方面要支付租金,另一方面要提供免费的管理服务。其中8个点为新建的木屋,1个点为现成铺面,站点步行间距约20分钟左右,并同时将站点地址上传百度地图方便户外劳动者查找。

  “这既解决了建设维护经费和人员管理的问题,又能为户外劳动群体提供独立的使用空间,与各方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在奉献中做好公益。”西秀区西街街道办事处工会负责人潘俊说道。

  现在这9个站点已然成为环卫工人、送餐员、快递小哥、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最便捷的“补给站”,每月受惠人群约5000余人次,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和“幸福驿站”,其“以租代养”新模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后期站点维护等问题,也让一线劳动者能真真正正走进去,实实在在享服务。(罗德丽 刘茂森)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